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假新聞擴散難擋 日NHK看「蘇啟誠之死」

記者 郭展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04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05 11:50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前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因為去年燕子颱風襲擊日本後,引發大陸外交部派車接人的假新聞,疑似壓力太大而輕生。日本NHK電視台花了半年時間採訪,報導蘇啟誠之死,也探討假新聞在社群網路流竄的現象。

前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之死,讓日本NHK電視台,關切起臺灣的假新聞。

 

發生在去年9月4日的燕子颱風,讓大阪關西機場成為陸上孤島,網友說大陸外交部派了巴士到機場疏散本國旅客的留言,迅速在臺灣的網路世界擴散。

NHK記者代述留言:「臺灣的外交官都是垃圾、駐日辦有跟無一樣,可以廢了、我們的駐日代表處,為了國人做了些什麼?」

一時之間,批評外館的聲浪排山倒海而來。
 

颱風過後兩天,網路上的討論以一傳百的擴散開來。

留言臺灣網友:「如果你連續聽到七八個人在講這件事的時候,就會覺得真的有這件事,因為牽涉到大陸,大家就會出來發表一下意見。」

只是事後證明,大陸派車的留言,根本只是謠言。

在日臺籍醫生:「那時因為車進不去機場,說大陸派巴士進去關西機場,這根本就是假新聞。」

事實查核中心黃兆徽:「不正確的情報在瞬間擴散到100倍、1000倍,大家都會開始相信,媒體也開始報導。輿論的壓力,完全壓在蘇啟誠身上。」

假新聞的擴散,成為壓垮蘇啟誠的最後稻草。只是NHK也認為,這宗假新聞事件,因為牽扯到複雜的兩岸關係,更加速了網路討論擴散的速度。

NHK駐臺記者:「與中國大陸的關係,對臺灣人來說是最敏感的事,不正確的資訊傳遞得更快,媒體和政治圈也開始同意這個論調,導致完全無法阻止假新聞傳播。」
 

日本名嘴:「現在的網路世界,已經不是為了讓人去思考,而是讓人不要去思考。」

社群網站的出現,讓閱聽人不知不覺地忘記思考;也縮短了媒體人,所需要的查證時間

政治評論員黃暐瀚:「推特或LINE,讓新的資訊,現在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流傳,速度太快,很難去查證,即使如此還是只能去查證。」

前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蘇啟誠:「我原本因為痛風(不能喝),但是既然被拱要乾杯,我們來「呼乾啦」。各位,乾杯吧!」

那霸日臺親善協會會長:「一般說到外交官,都是稍微有點距離的存在,不過他會主動靠近,和大家交流。」
 

一位出色的外交官,因為攔不住的假新聞擴散,失去了生命。

前NHK記者堀潤:「當我們回文的時候,搞不好會變成殺了這個人的共犯,搞不好你就會是共犯。」

我們未經思考的網路留言,或許默默地成為殺人共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假新聞#颱風#燕子#大阪辦事處#駐日#蘇啟誠#外交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1

0.0591

0.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