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夯經濟!由女性落髮打造而成的「頭髮」產業


發佈時間:2019/02/27 08:4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27 08:43

【鏡週刊報導】 長久以來,人類就把動物的毛髮當成經濟資源。馬、牛、羊、駱駝的毛被用來編織毛線、製成毛毯、做成刷子、毛筆,鳥類的羽毛用來填充棉被提供溫暖,獅子的鬃毛用來治禿頭(誤). . . 。

不過,有一種可能較少被注意的毛,如今也成了重要的經濟資源:人類的毛,也就是頭髮。

 

巴基斯坦當地的《黎明報》最近報導,真人頭髮的全球貿易額在2017年超過了8100萬美元。巴基斯坦是主要的供應國之一;過去五年來,巴基斯坦輸出到中國的頭髮達到10.5萬公斤。

報導中還說,目前估計巴基斯坦全國約有三百萬人直接或間接從事收集人髮的相關行業。巴國政府似乎也注意到頭髮的商業潛力:今年一月,商務部第一次對國會進行了簡報,計劃在五年內把人髮出口額擴大至160萬美元。

在巴基斯坦,頭髮如同其他資源回收物,是拾荒者收集的重點項目。據《南華早報》報導,街頭流浪的小孩,會每天在垃圾堆裡翻撿頭髮、瓶罐、和各種可回收物,一天工作下來大概可以換到1000盧比(約20台幣)。
 

中盤商每公斤收購價格大約是18美元。清洗、梳理等處理過程幾乎完全靠手工,之後出口貿易商以每公斤36美元的價格收購。

人類學家塔爾洛(Emma Tarlo)曾經鑽研頭髮歷史還寫書出版。她說中國從巴基斯坦和印度進口的頭髮主要來源是所謂的「梳洗髮」(combings),指的是從人們梳頭、洗頭落下的頭髮蒐集而來。

她說,亞洲這些地區的女性多半仍習慣留長髮,一些女性會把一整年梳頭掉落的頭髮收集起來賣給回收商。價格最好的頭髮必須長度夠長而且髮質天然,沒有使用化學藥劑,因為頭髮如果經過漂染整燙,髮質會變脆弱。

中國網友常暱稱巴基斯坦「巴鐵」,形容兩國關係密切如「鐵桿盟友」。事實上,巴基斯坦回收業不過是全球人髮貿易的一小環。儘管中國經濟崛起,女性美容美髮的需求增加,不過除了應付國內需求之外,人髮仍在中國出口產品佔有一席之地。

看完整內容

【頭髮是盤好生意(下)】軟銀孫正義的一句話 日本假髮銷量應聲大跌
【直葬文化一】不辦告別式直接火化 日本「亡者旅館」全年無休
【中國第一監獄(上)】穿著西裝坐牢!別開生面的監獄風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毛髮#頭髮#假髮#梳洗髮#combings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7

0.0567

0.1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