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智駕測試實驗室」啟動 台灣自駕上路行不行?

記者 花振森 / 攝影 黃琲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25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25 23:39

自駕車、車聯網時代來臨,台北市長柯文哲參訪以色列,第一站就是到當地試乘自駕車,而台廠除了投入相關設備發展,國內第一座「智駕測試實驗室」也在台南正式啟用,自駕場可以模擬13種道路場景、6種行駛模式測試,未來自駕車在台灣上路,不是不可能,但相關的法規配套能不能趕上,產業發展的速度,有待觀察。

圖/TVBS

 
記者黃琲茹:「開車上路,未來可能會是電腦幫你開,我們今天來到的是,全國第一座「智駕測試實驗室」,跟著鏡頭往前,可以看到,駕駛現在手是沒有在方向盤的,車輛已經可以達到自動駕駛,目前的車速,大概是在時速10到20中間,感覺還滿平穩的,而這個測試場域,時速最快可以來到30公里。」

車子在實驗場域緩慢移動,360度視角監測道路情況。

工程人員:「智慧交通系統是通過,這個智駕測試場的一個中央電腦,送出來,然後透過車聯網來抓,抓到這台車。」

 
系統偵測到前方車輛,自動繞行,就算車子進了隧道......

圖/TVBS

工程人員:「隧道部分你如果像一般只是用GPS或RTK定位,其實進來它,它可能就沒辦法走了,因為我們GPS是透過天上衛星嘛,(對,會有訊號死角),你遮蔽住,對,那你就沒有辦法定位了。」

也不會因為訊號遮蔽,影響運作,自駕車在開放道路試驗前,得先通過封閉式測試場的評估檢測,國內首座「智駕測試實驗室」,可以模擬圓環、道路縮減、T字路口等13種場域情境,依照路線複雜度,規劃6種行駛模式,蒐集行車大數據。

東莞正揚電子機械有限公司總裁顧一新:「將來就沒有駕駛人,所以汽車的左右前後快慢,都要靠著未來汽車所謂的眼睛跟耳朵來控制,那這個簡單來說就是將來的視覺跟雷達,對我們這些零部件的生產供應商來講,也是一個非常好的一個鼓舞。」

記者黃琲茹:「自動駕駛從小車變成大巴,駕駛人的角色,也從開車變成監控了,而這個駕駛座的後方包含了,控制智能通訊跟電力模組,都是隨時隨地在掌握整個車子的狀況,我們目前搭乘的這班公車,時速大約是30公里左右,非常平穩。」

把自駕範圍,從實驗場內拉到管制道路上,自動轉彎繞行不是問題,但未來正式上路後,要克服,瞬息萬變的外在環境,台灣的道路情況相較國外,困難度更高。

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莊智清:「台灣用路人事實上有很多三寶,所以基本上來講,當然就是說,有很多個不同的情境,測試可以分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模擬,大概7~80%在用模擬的方式完成,那接下來是封閉的場域,大概10%,那剩下的大概就是說,在開放的一些環境,那這不同的情境有些時候,在馬路上難以複製,但是在封閉的場域大概就是可以,適度的複製,從那邊學習一些因應的方案。」
 

圖/TVBS

無人車想上路、甚至朝向產業化,法規問題也需待解決,其實立法院107年已經三讀通過「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讓產學界能在實際場域,進行自駕實驗,自駕車提升安全、鬆綁法規後,相關的試車規定、保險理賠、主管機關的責任劃分等,還需要更完善。

科技部長陳良基:「那比較像一個我們交通部分的沙盒那透過那個沙盒會做,將來我們在整個自駕的這個測試的部分,能不能跟歐洲對交通安全的部分做連結,除了實體這個部份之外,整個場域提供最大的功能就是感測,然後做決策,做控制。」

無人載具將改變未來交通模式,台灣已經從「智慧駕駛」邁向「自動駕駛」,但要讓自駕車從「市場化」走向「產業化」,官產學界都還有努力空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自駕車#管制#無人載具#自動駕駛#實驗#法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3

0.0848

0.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