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就愛住台灣! 港資來台買房人數增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25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25 23:37

近來受到大陸房市趨緩,加上中美貿易戰影響,香港人來台買房的人越來越多,因為喜歡台灣的生活環境,物資、房價也較香港來得低,不少香港商務人士、退休族群和候鳥夫妻就選擇台灣置產,未來對台灣經濟的影響也值得關注。

圖/TVBS

 
港式茶餐廳老闆娘洪愈香:「它叫煲仔飯,也叫做臘味飯,它是用生米下去煮的飯。」

招牌餐點上桌,在西門町開業20多年,道地港式料理吸引客人上門。

港式茶餐廳老闆娘洪愈香:「口碑嘛!你坐在外面你會聽到很多客人會說,這家的東西很好吃,你說好不好,就是你一定要堅持。」

 
老闆娘嫁到香港22年,最後還是回到台灣,現在開了3家店,7年前也在新北市買房置產,先生是道地香港人,現在也喜歡上台灣的居住環境。

港式茶餐廳老闆許文龍:「台灣人情味很好啊!在香港,那個價錢就買不到房子那麼大的,香港現在房價都非常地高。」

在香港出生的兒子,4年前來台接手餐廳,同時發現有不少香港朋友也會想要來台創業。

港式餐廳老闆兒子許燕騰:「很多朋友他們都是會想去移民這樣子,然後門檻比較低的話,台灣是比較首選。」

圖/TVBS

台灣的生活環境和物價,對外資確實有吸引力,根據統計,全台外國人取得建物的棟數連2年成長,107年多達1254棟,其中特別是香港人來台居留許可人數,2018年有4148人,較2017年增加3.3%,定居許可人數也有1.5%的成長。

記者曾奕慈:「香港人愛來台置產,在買房這方面,根據房仲的說法,看屋的客群主要有三種類型,包括了商務人士退休族群,還有台灣、香港兩邊飛的候鳥夫妻,而他們看房主要有三個考量的條件,包括了交通要夠便利,像是要在捷運的周邊,還要有飯店跟百貨公司,方便他們招呼來台灣的朋友。」

而像是台北市信義區跟大安區的捷運周邊就是他們喜歡選擇的地段。
 

在捷運淡水和文湖線交會的大安站,17年房電梯大樓,室內27坪,3房兩廳兩衛,開價5280萬,同樣條件在香港價格可能就要翻倍。

房屋仲介經理潘怡琪:「這裡有一個開放式的廚房,然後我們做了一個中島,所以這邊輕食區的話會非常方便,最重要的是我們離捷運非常非常地近。」

房仲表示,之前3到4個月會帶看1組香港人,2018年10月之後,每個月就會有4組香港客上門。

房屋仲介發言人張旭嵐:「主要的一個因素也是受到中美貿易戰之後,其實非常多的中國整體經濟會造成一些不確定的因素,當然以台灣的市場來說,也會是他們(香港人)優先要做考量的。」

圖/TVBS

 
這一年,香港高資產族也出現砸大錢在台置產的例子。

記者曾奕慈:「在我後方這棟位在台北市大安區的豪宅,就是藝人周杰倫2015年以總價6.6億元買下頂樓的社區,當時成交價每坪落在225萬元,創下了這個社區最高的成交紀錄,而根據實價登錄揭露,在2018年的12月,另外有港資背景的僑外資,以拆算車位每坪214萬元,買下了另外一戶,跟周杰倫當起了鄰居,也創下了這個社區次高的成交紀錄。」

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過去香港人到中國去置產,其實比例是比較高的,不過隨著2018年中國的房地產呈現景氣的一個趨緩,連帶也使得香港人往中國的投資其實是比較受限的。」

相較大陸人受限543條款,加上大量陸資來台恐怕影響台灣經濟,香港人來台買房就比較容易了,雖然目前整體外資仍占不到1成,但對台灣房市和經濟的影響,還是值得觀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房市#物價#置產#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6

0.0679

0.1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