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股東樂!10元現金股利分兩次發 台積電股價強彈

記者 戴元利 呂蓓君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20 23:2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20 23:24

台積電從去年8月至今,接連爆發出包事件,先是電腦病毒入侵、導致產線停擺,1月又傳出原料有問題,上萬片晶圓報廢,有投資人質疑,創辦人張忠謀退休前,很少聽到台積電狀況連連,難道是換接班團隊後內控失靈嗎?不過也有外資分析師認為,這些問題不需要用放大鏡檢視,因為台積電先進製程走在世界第一,本來就會遇到狀況,只要能迅速找出問題、損害控制,市場不用太擔心。

圖/TVBS

 
台積電元宵節送大紅包,決定每股配發10元現金股利,創歷史新高,激勵20日股價應聲強彈2.4%,大漲5.5元,重回234.5元水準,知名投資人黃雪芬直言,想找機會逢高出脫,落袋為安。

股市投資人黃雪芬:「長抱的話可能就是會有點擔心,假如說你指數沒漲那麼高的話,它可能在那邊就不大動了。」

把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視為偶像,號稱小何麗玲的黃雪芬,每年都到股東會獻花,不過今年她說,要不要獻花,恐怕得考慮一下,因為台積電連續出包,讓她對公司治理打上問號。

 
股市投資人黃雪芬:「一路走來也很少聽到,它有什麼出包的消息吧,可是(張忠謀)他一退休就連續,在半年以內就兩次重大事件。」

去年8月,台積電才發生電腦病毒入侵,導致產線停擺,損失將近26億台幣,結果今年1月底再度傳出,南科14廠的16與12奈米製程,採用的化學原料不合格,導致上萬片晶圓報廢,外界擔心,難道是張忠謀退休,經營團隊螺絲鬆了嗎?

圖/TVBS

台積電發言人孫又文(2019.2.15):「這次這個原料的問題其實是很複雜的,並不是像有一些媒體報導好像是說,喔!就是一個很簡單的東西,我們居然忽視了,或是廠商忽視,其實都不是,我們是學了一些教訓啦,那好在就是對於全體的影響,還算不是很重大。」

台積電澄清傷害不大,但業績展望難免受影響,預期第一季營收因為這次事件,將減少5.5億美元,折合台幣約150億,由於兩次出包,時隔不到半年,讓前外資半導體分析師陳慧明質疑,有些問題還需要解釋清楚。

前外資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陳慧明:「我看台積電20年從來沒有看過這種狀況,有報廢(晶圓)那麼多的,還有台積電到現在也沒有提到,就是它的原料廠商,在這部分所應該負起的責任是怎麼樣,到現在為止是台積電自己吃下來嗎,所以難免就會讓一般人認為,是不是內部有一些問題。」

騰旭投資公司投資長程正樺:「很多人一直談這個5億多的數字,那這其實只是營收的一個遞延,那它第二季就補回來,所以全年來講,其實營收沒有因此受到影響,那當然只是說因為我的成本部分,因為有一些晶圓的報廢,所以成本略微增加了一些,那需要去負擔這個部分的成本。」

前外資分析師程正樺老神在在,認為原料報廢在所難免,不必放大檢視,曾經在台積電擔任3年工程師的基金操盤手沈萬鈞,也抱持同樣看法。
 

群益投信基金經理人沈萬鈞:「它其實持續致力於就是要本土化,包含像它有台積電大聯盟,它把它的這些耗材啊或設備啊,做(供應鏈)本土化,你在試這些所有的這些供應商,耗材跟這些所謂的光阻液的時候,難免就會增加變數。」

圖/TVBS

內外資法人信心,顯然不受出包事件干擾,近10日外資照樣狂買台積電,超過5萬6千多張,沈萬鈞認為,台積電能否迅速損害控制,並維持良率,對法人而言才是觀察重點。

群益投信基金經理人沈萬鈞:「(換接班人)就像內閣改組一樣,所以說人事的改變,包含像他們採購啊,或是裡面的,那都是一定的,品質控管真的有影響的時候,那就是我們該擔心的時候,目前看起來他們是在融合在整合,整合它的文化當中。」

一年內二度出包,甚至傳出人事內鬥,耳語不斷,這對站在領先地位的台積電,必須小心應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積電#出包#整合#股票#紅包#投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8

0.0614

0.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