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西班牙世紀審判 公審12名「加獨」領袖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13 20:1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4 10:49

首府為巴塞隆納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是西班牙最富庶的地區之一,2017年尋求獨立失敗,12名當地政府前官員和獨派領袖,被控叛亂、濫用公帑等罪名,2月12日馬德里最高法院開庭審理,被視為是西班牙恢復民主制度40多年以來、最重要的「世紀審判」,預計審理過程至少得花上3個月的時間,最高將處25年的徒刑。

圖/達志影像路透


 
被視為西班牙恢復民主制度40多年以來、最重要的「世紀審判」,正式開庭審理,9名遭到羈押的被告,2月12日抵達位於馬德里的最高法院,另外先前獲保釋的3名被告,則在律師陪同下步入會場,他們都是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前官員或是獨派領袖,在一年多前的「加獨」運動中扮演重要角色。

前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司法部長 蒙多:「我很平靜地面對這場審判。」

總共12名被告出席,面對著七位大法官,超過600名記者獲准入場採訪,整個審理過程由電視直播,最高法院的中立性與否,讓所有西班牙人看個明白。在這些人之中,最受矚目的就是加泰隆尼亞前副主席璜克拉斯(Oriol Junqueras),他被控叛亂等罪名,恐怕最高得吃25年的牢飯;其他11名被告,則因為涉及煽動叛亂、抗命與濫用公帑,如果罪名成立,他們將面臨7到17年不等的徒刑。預計這場世紀審判得持續至少三個月,才會有宣判結果出爐。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立法委員 普尤:「今天展開了本世紀最重要的審判。」

大批支持加泰隆尼亞獨立的民眾,聚集在最高法院前,不滿西班牙法院對獨派人士的指控與審判,強調這些領袖做出「加獨、建國」的決定不是罪!

聲援加泰隆尼亞獨派領袖民眾:「大多數的加泰隆尼亞人相信,這些領袖會在這裡(受審),是因為我們,是我們投票要求獨立的。」

位於西班牙東北部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人均GDP達到28600歐元,是全國最富庶、工業化最高的地區之一,不過許多加泰隆尼亞人認為,對西班牙政府的貢獻大於回饋,加上當地人自我認同意識高,在西班牙經濟出現危機之際漸漸燃起爭取主權的熱情;當地兩度舉行獨立公投,最近一次是在2017年的10月1日,當時以超過9成的得票率通過公投,但投票率只有43%,整場投票也在爭議中進行,除了警方對參與獨立公投的選民施暴,西班牙中央也以違憲為由,拒絕承認。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前主席 普伊格蒙特 (2017.10.10):「作為加泰隆尼亞政府的主席,我會向所有民眾展現公投的結果,我認為加泰隆尼亞得成為一個共和制的獨立國家。」

儘管如此,加泰隆尼亞政府還是在同年十月底宣布獨立建國,西班牙政府立即做出回應,授權時任總理的拉霍伊直接接管加泰隆尼亞,解散地方議會,也革職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的職務;而這位企圖帶領加泰隆尼亞獨立的領袖,逃亡到比利時尋求庇護,還一度遭到西班牙政府發出緝令,雖然隔年7月已宣布撤銷,但相關指控仍在。現在「加獨」世紀審判開審,普伊格蒙特沒有回到西班牙,而是在柏林召開記者會聲援盟友。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前主席 普伊格蒙特:「(審判)這是對西班牙民主的壓力測試。無論如何,我希望法院能帶來一些可能,也就是西班牙會有公正的判決,即無罪開釋。」

 
雖然加泰隆尼亞沒能「脫西」成功,但是對中央來說,當地的政治和社會危機仍在,支持獨立的民眾要求取消對獨派人士的審判,正值西班牙議會批准2019年預算案之際,當局希望獲得加泰隆尼亞地區議員支持,也讓加獨問題重回到聚光燈下,無論審判結果如何,恐怕又將掀起另一場政治動盪。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加泰隆尼亞#西班牙#獨立#公投#審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9

0.0601

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