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艾爾段:土耳其仗義直言 成某些國家敵人


發佈時間:2019/02/13 10:3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3 10:3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土耳其「新曙光報」報導,總統艾爾段表示,土耳其因替受壓迫民族挺身而出,被一些國家當成敵人。在遭土耳其以「人道恥辱」痛批後,中國也嚴詞反擊,兩國正陷外交齟齬。

親政府報紙「新曙光報」(Yeni Safak)網站報導,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昨天在北部卡斯塔莫努省(Kastamonu)作以上表示。土耳其3月31日將舉行省巿長選舉,執政的正義發展黨(AK Party)昨天在卡斯塔莫努省舉行造勢活動。

 

報導引述艾爾段說法指出:「我們破壞他們的陰謀,照亮了自己的未來,因此他們就與我們為敵。他們變成我們的敵人,只因面對暴行的時候我們沒有保持沉默,因為我們當面斥責他們的不公不義。」

報導指出,艾爾段說,土耳其因為替受壓迫民族挺身而出,被一些國家當做敵人。他沒有點名是哪些國家,但報導提到,土耳其經常聲援受到壓迫的巴勒斯坦人和維吾爾穆斯林。

安卡拉日前替維吾爾人在中國新疆自治區的處境挺身痛批北京,兩國正陷入外交齟齬。
 

國際媒體針對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權狀況連番譴責,但全球49個以穆斯林人口為主的國家對此默不作聲,直到土耳其日前以「人道恥辱」對中國嚴詞抨擊,為穆斯林國家開了第一槍。

土耳其外交部發言人阿克索伊(Hami Aksoy)9日聲明指出,「中國當局對維吾爾突厥人有系統的同化政策是人道上重大恥辱」、「超過100萬維吾爾突厥人被任意逮捕,在集中營和監獄中遭到酷刑和政治洗腦,這已不再是秘密」。

阿克索伊表示,土耳其要求中國當局尊重維吾爾人的基本人權,關閉再教育營,並且呼籲國際社會和聯合國秘書長採取有效措施,結束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道悲劇。他並提到,土耳其獲悉維吾爾詩人與音樂家黑伊特(Abdurehim Heyit)已辭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1日在例行記者會對土耳其展開辛辣反擊。她說:「土耳其外交部發言人的有關表態,非常惡劣。」

在此之前,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土耳其語網站10日晚間播出據稱是當天錄製的黑伊特影片,他在片中宣稱自己「健康狀況良好,且從未在再教育營內受到虐待」。

影片讓華春瑩以此做為證據在11日的外交部記者會批評土方「基於把活人說成死人的荒謬謊言,對中方進行無端指責,這種做法極其錯誤、極不負責。我們對此堅決反對」。

另一方面,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館網站10日也向中國公民發布針對土耳其的旅遊提醒指稱,「經綜合評估當前形勢,大使館再次提示在土耳其的中國公民及來土國的中國遊客提高警惕,注意人身財產安全」。這是中國自2月以來,第2度針對土耳其發布旅遊提醒。相較2月1日是因應春節旅遊而提醒,10日的旅遊提醒政治意味濃厚。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11日和12日接連發文痛批土耳其,除發表題為「土耳其沒有資格指摘中國新疆治理」的文章,並在另一篇指責土耳其有大突厥主義情結的文章表示,土耳其先前也曾就新疆問題「說三道四」。

土、中關係正掀波瀾,艾爾段上述談話未點名所指的是哪些國家,給外界留下更大想像空間。(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土耳其#艾爾段#壓迫民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4

0.0735

0.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