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月發兩萬.芬蘭「無業領錢」實驗 結果:增幸福感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12 20:0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3 11:01

芬蘭政府實施「無條件基本收入」實驗,隨機挑出2千名25歲到58歲的失業者,每個月給予大約台幣兩萬元的生活費,觀察是否會激勵他們找工作或創業,為自己增加更多現金流,2018年底兩年期實驗結束,政府公布初步結果,從第一年的實驗觀察到,無法促進失業者就業、賺取更多收入,但是他們壓力變小、幸福感增強,對自己的未來也較有信心。

圖/達志影像路透


 
位於北歐的芬蘭,是高福利制度國家,2018年被評選為全球最幸福國度,但當地面臨的難題可不少,比如說人口年齡老化、勞動力流失、2015年失業率一度攀升到9.4%,不少靠著失業救助金度日的人,失去了工作的動力。

路透社記者:「當有人(找到工作卻又)失業了,得花一些時間才能領取補助,所以他們不太願意打零工或是從事短暫勞務工作,因為他們不想失去失業救助金。」

額外收入達到一定標準就得被課稅,也不能再領取補助,這間接造就許多失業人士學會鑽制度漏洞,以最短的工作時間,領取最長期的失業救助金,給國庫帶來沉重負擔。為了活化失業人口,讓他們重返職場為自己製造新的現金流,芬蘭政府決定實施一場「無條件基本收入」經濟政策實驗──隨機挑出2千名25歲到58歲的失業者,從2017年1月開始,每個月給予560歐元、大約將近台幣2萬元的生活費,沒有附帶任何要求,也不用被扣稅,既使找到工作賺了錢,同樣可以繼續領這份「基本收入」。

 
參與實驗人士 馬爾蒂南:「金錢方面(與先前的失業補助)沒有差很多,但是我可以無條件地領取,代表著我可以領這份津貼(基本收入),同時還能做兼職或任何工作賺錢。」

35歲的馬爾蒂南在參與實驗之後,可以放心開展事業,更有能力承受創業風險,也減輕了心理壓力;類似的情況也發生在45歲的穆拉嘉身上,他本身是一名記者兼作家,有了穩定的基本收入,能夠更專注寫作發揮才能。

參與實驗人士 穆拉嘉:「如果人們可以獲得經濟的自由,可以讓人富有創造力、生產力,健康安樂帶來更多幸福,如果你感到自由,你就會覺得安全自在,接著你就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情。」

2018年底,這項為期兩年的社會實驗畫下句點,芬蘭政府把領取失業救助金的民眾當成對照組,想知道比起傳統的補助津貼,無條件基本收入是否能更有效刺激失業人士找工作?

芬蘭衛生與社會事務部長 馬蒂拉:「第一年實驗的初步研究結果顯示,接受基本收入的人與對照組相比,就業方面並沒有更好或是更差。」

初步研究顯示,這份「基本收入」對就業的影響微乎其微,受試者重返職場或是自行創業賺錢的比例,只比對照組高出一個百分點;從工作天數來看也沒有太大差異,受試者一年中平均工作49.64天,對照組則為49.25天。無法促進就業,但能增進福祉,研究發現這些領取基本收入的民眾,整體狀況比起領取失業救助金的人好得多。

芬蘭衛生與社會事務部長 馬蒂拉:「與對照組相比,接受基本收入的人壓力症狀、健康狀況、記憶力和注意力問題明顯減輕。」 

 
不用工作有錢拿,又沒有任何限制,接受基本收入的受試者壓力變小、幸福感大增,可想而知是必然的事。

芬蘭衛生與社會事務部長 馬蒂拉:「結果顯示,這些接受基本收入的人對自己的未來也更有信心,並且相信他們有機會在社會展現影響力。」

雖然這次公布的是初步實驗結果,並非最終結論,但是研究團隊相信,基本收入可以維持人們對自身的信心,對社會安全福利改革仍是重要參考,然而真要成為一項能夠全面實施的政策,還有一段長路要走,也讓這個高福利國家,再度掀起「基本收入」的全民辯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芬蘭#失業#收入#基本收入#工作#實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9

0.0966

0.2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