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再「路無三里平」 六都路平計畫調查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25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5 23:02

新市政拚路平有感,高雄市長韓國瑜說了「沒有平坦道路、人民不會給政治人物活路」,確實,「路平」是各地方政府近年來,努力的目標,從近年的預算規劃來看,台北、台中、桃園都砸了30多億推路平,但道路的養護預算跟道路品質,真的有成正比嗎?要讓市民有平坦道路可用,可不能只是砸錢了事。

圖/TVBS

 
記者黃琲茹:「每天開車騎車上下班的你,覺得我們的路,是路平?還是「路無三里平」呢?其實為了改善道路品質,各地方縣市政府,都砸了不少的預算,我們從104年到106年,六都的道路維護預算來看,以台北市最高,達到34.19億,而在桃園跟台中,也都超過了30億,新北台南高雄也都砸了十幾億元。」

道路龜裂破損修補,需要經費,但花費的預算,有反應在道路品質上嗎?從用路人最有感的「道路損壞與平坦度」評比來看,在內政部的考評計畫中,雖然六都的分數都在90分以上,但花費最多預算的台北市,105年在六都排名是吊車尾,106年微幅上升仍名列倒數第二。

北市府新工處維護工程科長王志良:「質疑說我們道路平坦度有降低,但是它其實是我們考量的因子的其中一項,道路考評其實我們在六都,已經連續五年達到總成績的第一名,那分項的部分其實,有一些些許的一些差異,這部份我們也會持續來去做努力,道路會不好其實很多因素是管線挖掘頻繁,所以我們從104年7月1日就成立了道管中心,然後來整合各個管線的挖掘。」

 
以台北市來說公車專用道、公車停靠區已經使用「改質瀝青混凝土鋪面」耐重、不易變形,而修補一般路面的龜裂坑洞,現在有更精簡材料成本跟人力的新工法。

圖/TVBS

「熱再生修補車」,可將能利用的原料重新回填路面,減少耗材,出勤人員,從6到8人減少剩四人,符合節能減碳更加速坑洞修補。

記者黃琲茹:「修補工程再進化,我身邊這台就是,新北市引進的"熱再生修補車",可以看到加熱板把柏油路面加熱到120度以上之後,把原本破損龜裂的柏油刨起來,回填之後再利用,整個工時大約只要25到30分鐘,相較於過去是節省了一半的時間,而這樣的新設備,除了在歐美還有大陸已經廣泛的使用之外,在1月份的時候,已經到高雄來做實際的示範演練。」

新北市養工處副總工程司楊至中:「滾壓機還有熱料桶等等的,刨除機都整合在一台車上,針對這個道路區塊,如果有產生坑洞,或者是裂縫的產生的時候,可以適用於這一台車,但是如果是屬於路基型破壞的話,它可能就沒有辦法適用這台車輛,來進行修補,目前我們在路面上有執行了,大約三條到四條的道路,面積大概達到100平方公尺,那它數量會持續在做。」

高雄市長韓國瑜:「市政府沒有辦法給高雄市民一條平坦的路,人民不會給政治人物一條活路。」

圖/TVBS

一句「路平才有活路」聽得出,高雄市長韓國瑜,拚路平有感的決心,而桃園市的路平計畫,則是進入「2.0版」,將鋪路工程結合環保產業鏈。

 
桃園市政府副秘書長黃治:「過去的四年我們已經改善了一半了,計畫是每年大概兩百萬平方公尺的進度來進行,那108年也有36條道路會進行路平專案,對於道路使用人的服務以外,我們也結合我們產業困境,解決他們的困難問題。」

把循環經濟材料運用在道路工程中,桃園除了八德區的試辦工程,108年的路平計畫,也已經上線。

現階段,從鋪料到工法的提升,仍需要多軌並行,像是加快修補速度,提升鋪面品質,畢竟路平攸關你我行的安全,錢,當然得花在刀口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路平專案#公車#修補#龜裂坑洞#北市府#韓國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2

0.0932

0.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