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梅克爾馬克宏簽友好新約 重申再振歐盟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23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4 10:22

西方世界出現民粹狂潮,並在歐洲大陸遍地開花,從義大利、匈牙利、波蘭到法國、德國,都難擋民粹主義抬頭,歐盟2019年也有許多變化,像是3月英國脫歐、5月將舉行歐洲議會選舉。德法兩國領導人週二(1/22)會面,時隔56年簽署新版友好條約,宣告深化合作,除了是對疑歐派發出強而有力的回應,也被解讀是要重振德法在歐盟的地位。

圖/達志影像路透


 
法國總統馬克宏,1月22日抵達德國西部邊境城市亞琛(Aachen),東道主德國總理梅克爾親自迎接,兩人這次會面,有個重要的目的,他們要為「德法友好」再度開啟新篇章。

法國總統 馬克宏:「在這樣的時刻,我們歐洲受到內部民族主義崛起的威脅,我們歐洲遭逢痛苦的英國脫歐打擊,我們歐洲因國際變化而憂慮。」

因應當前共同挑戰,馬克宏與梅克爾強調將攜手面對。

 
法國總統 馬克宏:「除了國家本身,氣候變遷、數位化、科技、恐怖主義、移民問題在在衝擊歐洲。讓我們反思,我們在世界、在歐洲扮演的角色,法國和德國必須擔起責任,並且展現影響力。」

除了是對疑歐派發出強而有力的回應,也被解讀是要重振「德法軸心」在歐盟的地位。

德國總理 梅克爾:「二次世界大戰結束至今共74年,相當於人類一生的長度,以前不證自明的,現在備受質疑。」

兩國領袖簽署長達16頁的《亞琛條約》(Treaty of Aachen),雙方承諾在涉及歐盟重大議題上保持一致的立場。為了深化經濟交流,有意建立德法經濟區,並且將會加強數位經濟、人工智慧研究、對抗氣候變遷領域的合作;外交與防務上,則計畫籌組新聯合防禦與安全委員會,建立共同軍事文化,推動歐洲軍隊成軍;兩國450公里長的共同邊界也是聚焦所在,鼓勵公民學習彼此語言,加深邊境線兩側「雙聲帶」的能力。

DW News記者:「法國總統馬克宏開口說德文,德國總理梅克爾則說起法文。」

兩人選在此時宣告天下:強化結盟,絕非天外飛來一筆,歷史上56年前的同一天,當時德法領導人在巴黎簽下了兩國友好合作條約。

DW News記者:「(法國總統戴高樂)他向戰後西德總理艾德諾,伸出友誼之手,1963年兩人簽署德法友好條約《愛麗舍條約》。」

 
外界分析,這次簽署的《亞琛條約》可以看作是新一版的《愛麗舍條約》,內容以及目標沒有太大變化,象徵意義大過於實質意義。

TRT World記者:「(德法簽署亞琛條約)似乎沒有重新激起大眾支持,這兩位領袖聲勢漸弱,馬克宏面臨黃背心運動示威抗議打擊;梅克爾身受難民危機影響,她已經做出了退休的決定。」

向來高頌民主自由價值觀的西方世界,出現民粹狂潮,在歐洲大陸遍地開花。

TRT World記者:「現在11個歐盟國家的政府中,存在民粹主義,1億7千萬歐洲人,住在這些內閣有民粹政客的國家。」

從義大利、匈牙利、波蘭,到瑞典、法國、德國,都難擋民粹主義抬頭,催生的主要原因,往往是危機降臨,執政者無法妥善解決,引爆民怨沸騰;而當主流右派與左派政黨,為了尋求選民極大化向「中間」靠攏,也讓極右、極左派的選民轉而投給更激進的民粹政黨。以德國來說,2015年接受百萬難民,但是國內反對聲浪不斷,分裂梅克爾好不容易組成的聯合政府,2018年地方選舉接連挫敗,這讓德國鐵娘子痛定思痛,決定在2021年總理任期屆滿之後,退出政壇。

 
德國總理 梅克爾(2018.12.07):「現在是時候打開新的篇章,今天,在這個時刻,我心中充滿了一種感覺:感激。非常地高興,這是一種榮譽,感謝各位。」

她執掌18年的德國執政基民黨,也已換人當家,由姓名縮寫簡稱為「AKK」的克朗普-凱倫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接棒。

路透社記者:「德國媒體暱稱她為『小梅克爾』,因為她們的政治風格很相似。」
路透社記者:「她們一樣有著簡樸、謙虛的特點,許多政治觀點很像。」

身為梅克爾的愛將,外界把她比擬為「小梅克爾」,不過以社會政策觀點來看,雖然大致上與梅克爾同調,但AKK似乎更為保守;同性婚姻上AKK也曾表態質疑,賦予同性伴侶全面的領養權是否恰當。

路透社記者:「AKK曾說她不想改變基民黨右傾的政治立場,可能有助於提升這個政黨的吸引力,因為她反應出大多數人的觀點。」

AKK個性果斷,在政壇親和力強,有助於整合分裂的基民黨,不過面對德國極右和極左勢力夾殺,該如何穩住這個傳統政黨的政壇地位、挑戰成為下一任德國總理,甚至在未來繼續與法國攜手合作、鞏固德國在歐盟的領頭羊角色,都將面臨重重考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德國#法國#梅克爾#馬克宏#歐盟#民粹主義#民族主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0

0.1043

0.2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