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12月貿易數據不妙 進口大跌7.6%出口少4.4%


發佈時間:2019/01/15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6 11:1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中貿易戰休兵,此時中國大陸端出來12月的貿易數字,遠遠低於市場預期。出口下跌4.4%是兩年來最大跌幅,進口狂瀉7.6%更是兩年半來新低。其中,對美國的貿易順差仍然超過3200億美元,連續第二年刷新最高紀錄,這樣的數字,對於正在進行的美中貿易談判,恐怕投下更大的不利因素。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中貿易戰雙方還在「休兵」,中國大陸端出貿易數字。去年全年的進出口總值30.51兆人民幣,同比增長百分之9.7。

大陸海關總署統計司長 李魁文:「2018年再創新高,超過30(兆),比2017年的歷史高位多出2.7(兆)。」

先報了創新高的好消息,這是慣例,細看12月才是關鍵,以美元計價,出口下跌4.4%,創兩年來最大跌幅,進口狂瀉7.6%,更是兩年半來新低,兩大數字都遠遠低於市場預期。

 
中信銀行國際首席經濟師 廖群:「在12月份本來有一些出口,已經被10月份、11月份搶掉了,所以我想一月、二月,出口還是會比較弱的。」

儘管大陸全年的貿易順差2.33兆人民幣,已經收窄了18.3%,但是對美國的貿易順差仍然超過3200億美元,連續第二年刷新最高紀錄,對美中貿易談判投下更大的不利因素。

海關總署統計司長 李魁文:「2019年我國外貿發展最大的隱憂,還是外部環境複雜嚴峻,不確定、不穩定因素依然較多,世界經濟增長可能有所放緩,跨國貿易和投資可能受到拖累。」

正在參加美國底特律車展的大陸廣汽集團,就考量貿易戰的變動因素太難掌握,原定今年底要在美國推出的新車,延後到明年上半年。

中信銀行國際首席經濟師 廖群:「今年全年應該會差於去年,畢竟來講,就算談判結果比較好,它只是說不再加關稅。」

從分析師到大陸經濟大總管,李克強主持國務院全體會議時也承認,今年發展環境會更複雜、更困難。各界都預估今年第一季度,很可能會是全年最糟的一季。

TVB主播:「總理李克強說今年大陸的經濟放緩的壓力更加大,要求力爭第一季經濟起步要好,但也重申只會區間和定向調控,不會「大水漫灌」。」

 
調控的第一步,從調降存款準備金率開始,1月15日企業集中繳稅的時間點,先下調0.5個百分點。十天之後,也就是農曆年前一周,民眾有大量提領現金需求時,再降0.5%,總計釋放的流動性資金達到1.5兆人民幣。

東方衛視主播:「此次(降準)也是2018年以來的第五次,分析人士預計2019年央行可能還會有2到3次降準,降息的概率也在上升。」

中央繃緊神經規劃2019年的財政重點是「加力」,加大減稅降費的力度,以及加大壓減政府支出。

央視主播:「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規模,該減的支出一定要減下來,政府要「過緊日子」要大力壓減一般性支出。」

過緊日子成了關鍵詞,北京市第十五屆人大第二次會議,市長站上台發表政府工作報告,也說北京巿正處於減量發展的時期,預計今年收入會明顯放緩,成為近年來財力最吃緊的一年。

 
北京市長陳吉寧:「經濟運行穩中有變,存在下行壓力,財政收支矛盾凸顯。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一般性支出壓縮幅度不低於5%。」

最新貿易數字公佈的當天,港股失守100天線,開盤已經走低超過一百點,一個小時內再度擴大到300多點,終場下跌368點。隔天,隨著降準等政策釋出,激勵港股,一度上漲超過480點,大陸A股漲幅也在1.5%左右。 美中貿易戰依舊是未來觀察指標,如果重新升級,出口增速將可能再放慢到最低1%,屆時,財政與貨幣政策放鬆的力度,還得再加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貿易戰#貿易順差#進出口雙降#過緊日子#降準#李克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2

0.0567

0.1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