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雄起飛系列》瞄準海外 迎接高雄「精準農業」時代


發佈時間:2019/01/14 15:1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4 20:14
「農業」深深影響韓國瑜從政之路,因北農總經理職務引起綠營覬覦,「跟你拼了!」孤立無援的韓國瑜衝天一怒,結果命運卻給賣菜郎選上高雄市長的機遇!  圖/中央社
「農業」深深影響韓國瑜從政之路,因北農總經理職務引起綠營覬覦,「跟你拼了!」孤立無援的韓國瑜衝天一怒,結果命運卻給賣菜郎選上高雄市長的機遇! 圖/中央社

「今天早上小黃瓜的拍賣價是多少?」高雄市長走馬上任第一天,凌晨三點半,韓國瑜眼裡佈滿紅絲,在高雄十全果菜市場巡視時邊走邊問,緊跟在旁、邊聽邊做筆記的人,是高雄新任農業局長吳芳銘。距離他們宣布就任新職的時間還不到24小時,他們枕戈待旦,睡眼惺忪,卻隨時掌握攤商心聲、農產運銷「價」與「量」的供需。

高雄市長走馬上任第一天,韓國瑜(左三)夜宿高雄十全果菜市場,緊跟在旁、邊聽邊做筆記的人,是高雄新任農業局長吳芳銘(左一)。距離他們宣布就任新職的時間還不到24小時,他們隨時已在掌握攤商心聲、農產運銷「價」與「量」的供需。   圖/中央社
 
「市長早!我們這棟十全果菜市場已經有43幾年的歷史了,應該要改建了!」十全果菜市場一名攤商,當著各家電子媒體鏡頭的面,向剛就職的高雄市長當面陳情。韓國瑜也指示吳芳銘,儘快研議果菜市場改建的可能性。

 
 
若要剖析哪一項重要元素,深深影響了韓國瑜的從政之路,「農業」絕對是其中最重要、最難忘的關鍵字。
 
原本只差四到六個月,就要從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職務退休了,韓國瑜完全沒料到,因為北農總經理這個職務,竟引起綠營覬覦,像殺紅眼的狼群般瘋狂對他發動攻擊,而國民黨竟無人出面,只能一人奮力對抗全民進黨最大派系,從參選黨主席到高雄市長,他一路都是被逼上梁山。
原本打算要從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職務退休的韓國瑜(右一)坦承,完全沒料到會因為這個職務遭綠營覬覦,受到狼群般的瘋狂攻擊,孤立無援的韓國瑜衝天一怒,決定「跟你拼了!」,一人奮力對抗全民進黨最大派系,從贏得高雄市長選舉到「一人救全黨」,他一路都是被逼上梁山的。   圖/中央社
 
「跟你拼了!」孤立無援的韓國瑜衝天一怒,結果,命運之神卻給了這位禿頭賣菜郎最神奇的一次機遇!
 
 
不僅在高雄市長一役大勝,還發揮「一人救全黨」的韓流效應,短短幾個月,翻轉了全台灣的選情,在2018選舉大敗民進黨,震撼全球華人世界!就連選情險遭波及的台北市長柯文哲,都忍不住感嘆:「韓國瑜北農總經理當得好好的,去整他幹嘛?奇怪欸!所以說要心存善念,不要隨便欺負別人」。
 
能讓綠營執政20年的高雄全面翻盤,關鍵之一是賣菜出身的韓國瑜很合農民的味又接地氣。旗山是傳統的農業地區,韓國瑜能以52%比46%逆轉以往綠大於藍的基本盤,在美濃更以61%比37%大贏陳其邁,「就是因為韓國瑜很了解我們作農的問題、很願意聽我們的聲音啊!」旗山農會系統的核心幹部說得很直白。
 
因為高雄一大群可愛農民的全力相挺,韓國瑜從一個退居二線的政治人物,竟能成為翻轉20年綠營長期執政、得票近90萬票的高雄市長!就任市長後的第一夜,就選擇住進果菜市場,第一線掌握果菜拍賣售價。透過市長以身作則,讓新任農業局吳芳銘看在眼裡、銘記在心裡。
 
把順利當選與農民支持幾乎劃上等號,「農民和農業」在韓國瑜心中占據的份量不言可喻,對高雄農業局未來推動的政策和執行成效,期許和要求,相較其他局處首長,只會更高,不會降低。
 
根據高雄農業局的年度統計報告,目前整個大高雄的農牧總產值約207 億元,農戶數為6萬6337 戶、農業人口為24萬4424 人。主要農產品以蔬菜、水果、水稻為大宗,是台灣相當重要的蔬果產地。過去幾年,大陸各省市的採購量相當可觀,例如高雄鳳梨銷往大陸全年就超過2000多噸,居外銷最大宗,兩年前自蔡政府上台後,兩岸關係形勢詭譎,外銷急轉直下,讓不少農民相當憂心。
 
「『貨賣得出去』這幾個字聽起來很簡單,但是對農產品來說,裡面的學問不小,並不容易。」曾擔任嘉義縣長張花冠副縣長的吳芳銘,大學唸政治,專長卻在管理,「農業也是一種產業,我們嚐試來推動『精準農業』-- 讓農業也和製造業一樣,儘量『按訂單來生產』,生產、銷售一條龍,最好是你種的,都已經是有人簽了合約要買的,就像『契作』,有固定的農作訂單,對平穩農作物的價格,很有幫助。」
「『貨賣得出去』聽起來很簡單,但是對農產品來說,裡面的學問不小,並不容易。」曾擔任嘉義縣長張花冠副縣長的吳芳銘強調,「農業也是一種產業,我們嚐試來推動『精準農業』-- 讓農業也和製造業一樣,儘量『按訂單來生產』,就像『契作』,有固定的農作訂單,對平穩農作物的價格,很有幫助。」   圖/TVBS
 
在高雄燕巢農會近40年的蕭總幹事,對這種事先和海外市場簽好合約訂單,再決定哪些農地應該分配耕作香蕉、芭樂,還是蕃茄的作法,舉雙手贊成!「我們歡迎先有訂單,再來契作!這樣才不會大家老是一窩蜂只種芭樂或蜜棗,種太多,價格一定賣不好!」
 
 
吳芳銘認為,要讓農漁貨賣得出去,要讓這些貨賣到「好價錢」,導入「精準農業」的思維,就很有機會事先控制好數量,只要供給量不要過多,農作物價格通常就不會面臨崩盤,除非遇上天災人禍。
 
首先是先要有市場、訂單,再讓農民依訂單或合約來契作,價格受到合約才會好,而不是讓農民一窩蜂搶種某一種作物,衝擊價格。 吳芳銘強調,我們仍在積極開發的市場,除了大陸一線及二線城市外,以東南亞包括新加坡、香港,其中最具開發潛力的市場,是馬來西亞和中東穆斯林國家。
 
以往因為鄰近性,以及蔬果盛產季節運輸便利的考量,台灣都太偏重大陸和東南亞市場,其實中東穆斯林市場人口相當歡迎台灣農產品,對農產加工食品也相當感興趣。繼今年三月韓國瑜帶農民到新加坡搶訂單後,同樣信奉回教的馬來西亞,很可能是下一個要攻下訂單的新戰場。
 
其次,是「通路為王」。「今年三月韓市長計劃出訪新加坡,促成與當地NTUC集團旗下擁有150間門市、當地最大的Fairprice超市簽署3年合約,開發「高雄周」的推出我們的蜜棗、燕巢芭樂、玉荷包,把高雄土產包裝成水果精品展售,而高雄一年四季不同水果盛產為主題,亞各國城市超市通路簽約合作,這就是『精準農業』的一個起步。」吳芳銘強調。
 
事實上,在陳菊當市長的時代,高雄市農業局也常帶著高雄水果進軍中東和日本,外銷訂單成績不惡,售價和銷量都不差。例如,中東地區波灣食品展,台灣棗每公斤達450元,售價高出國內市場3倍多;就連蜜棗外銷日本也較過去熱絡,去年3月銷往日本整體出口量比去年增加3成。
 
 
既然部分水果外銷訂單仍在,農民們的焦慮從何而來?「光一兩次打開新市場,爭取到一些訂單,就像一次性的放煙火,再漂亮放完也就沒了。我們需要的是打開各國大賣場的超市或大賣場通路,而且最好合約一簽就至少三年以上,我相信這些人只要吃上一段時間,對我們高雄的水果一定會上癮!」一位種蜜棗去年大豐收的陳姓農民解釋。
 
只要能爭取到國外大型超市或連鎖通路三到五年以上的「中長期外銷訂單」,包括每年耕種鳳梨、蜜棗、芭樂和蕃茄的農地面積和產量,就會更加確定,配合產季,和固定通路平台,長期才可能形成口碑,為高雄來的頂級水果「養出」國外固定的顧客。
 
「新加坡和香港,基本上都沒有自己的農產品,如果能簽下他們的主流賣場通路,有固定攤位主打台灣來的高雄水果,這才算是『貨賣得出去』啊!」換句話說,如果現在韓國瑜市府團隊只是帶各農會到鄰近各國短期參展促銷,這頂多是多拿一張「入場券」,以前陳菊時代就在做了,現在高雄在地農民缺的是「長期飯票」。
 
此外,氣候變化和天災侵襲,也是影響水果產量供應的重要變數。以高雄橙蜜香番茄為例,它的種植面積達300公頃,每年經濟產值高達9億元,但前年10月起因氣候異常,種植過程一波三折,造成2018年全年整體產量減少5成,對農民的損傷和農作利潤影響甚巨,因此,為高價值的經濟作物適度投保,也是保障農民權益的作法之一。
 
而運輸的成本和過程中可能造成的水果品質的減損,也都是農民辛苦一年,能否獲得相對投資報酬率的重要變數。如何在合約簽訂時,儘量以農產品離岸價格優先,避免承接到岸價格的風險,這也是為廣大高雄農民爭取「長期飯票」時,必須考量的要件。
 
上任不到三個禮拜,吳芳銘和農業局官員們早已上緊發條,看到賣菜郎市長隨時站上第一線聽農民心聲、為農民發聲,未來如何為高雄廣大農民,爭取他們心中最想要的海外長期飯票,各界都睜大眼睛在看。
 
《高雄起飛系列》之四,將進一步探討各方既期待又飽受爭議的高雄房地產市場。
 
(資深撰述 張甄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老闆故事

#韓國瑜#吳芳銘#精準農業#新加坡#高雄起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5

0.0571

0.1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