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連虧10年破千億!大同屹立百年 全因這間子公司太給力

編輯 陳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09 18:4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9 18:4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面板廠華映公司去年爆發財務危機,聲請重整卻遭法院駁回,日前又傳出10億元本票跳票,恐怕將連帶影響到母公司大同集團。據悉,大同旗下共有5家上市、2家上櫃,以及1間興櫃公司,然而多數子公司包括大同自身的財報,近10年累計都是虧損狀態,大同卻能撐過百年且屹立不搖,其中關鍵竟是這間子公司。

據了解,大同公司創立於1918年,初期以營造起家,之後逐步跨足重機械及家電領域,並陸續推出多種家電產品,其中的大同電鍋更開啟了台灣家庭的「廚房革命」。時至今日,大同已成為龐大商業集團,旗下公司除了大同,還有精英電腦、大世科、華映、綠能、尚志半導體、福華電子、誠創科技共7間上市櫃公司。

 
華映爆發財務危機。圖/TVBS

《天下雜誌》報導,過去10年間,大同集團內僅有精英電腦及大世科累計損益為正數,其他6間公司都呈現虧損,包括董事長林郭文艷大舉發展的亞洲及歐美等國外部門,也幾乎都沒有賺錢,總虧損已超過千億元,如今華映面臨重整命運,綠能也提出債務協商聲請,讓已經連續虧損10年的大同雪上加霜。

報導指出,在幾乎全面虧損的狀態中,大同仍安然迎接了100週年紀念,其中關鍵就是大同在全台擁有大筆土地,包括北市精華區的大同大學、捷運南京復興站的黃金地段、桃園數萬坪的工業用地,而上述資產都握在大同子公司「尚志資產開發公司」手裡,光是資產開發帶來的收入,就足讓集團認列的投資由負轉正。

圖/TVBS

 
報導稱,根據大同2017年5月的公告,南京復興的房地產以14.8億元售出,而無尚志資產認列的10億元獲利,該年集團財報就會從8.7億元變成負1.8億元,足見資產開發事業對大同的重要性;此外,尚志資產的土地還有另一重要功能,就是做為土地融資保證的擔保品,截至去年5月,其對外背書保證餘額已達350.2億元。

正因大同內部各個子公司互相保證背書,讓資金網絡顯得複雜又脆弱,一張外來催款單就可能讓它分崩離析,就像大同替華映擔保20億元,就因公司重整無法取回。雖然子公司陸續傳出財務問題,但大同集團強調,目前除華映及綠能外,其餘子公司之財務、資金及營運狀況尚屬正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大同#華映#資產開發#土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7

0.0877

0.2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