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韓半導體警訊 三星.LG第四季財報暴跌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09 20:1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0 10:33

南韓半導體產業出現警訊,兩大生產廠商,三星電子和LG電子,剛剛發出去年第四季財報預期,三星電子營收利益,只有10兆8千億韓元,比前年同期下跌29%,LG電子更進一步暴跌到80%;三星電子表示主因是,半導體部門表現不佳。而令南韓擔憂的是,半導體佔南韓出口20%,如果繼續低迷下去,又沒有發展出更亮眼的新產業,經濟很難不走下坡。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半導體產業亮紅燈,兩大企業「三星電子」和「LG電子」最新財報預期,真的是慘不忍睹。

美國記者:「三星電子的業績,對南韓經濟非常重要,但現在卻有一點成長放緩。」

三星電子2018第四季預估營業利益,不如市場估計(13.2兆韓元),只有10兆8千億韓元,比前年同期(15.15兆)大減29%,營收估計下跌11%,剩59兆韓元。最大損失是來自半導體部門。

 
南韓記者:「主要商品價格暴跌,半導體是主力,三星電子因此遭受嚴重打擊。」

從個人電腦、IT企業伺服器及一般智慧家電,需求很高的DRAM半導體,是三星主力產品之一,價格在四個月前還有8美元,現在掉到只剩7美元左右,少了13%,這都是因為在DRAM訂單數量大減,導致庫存量高達兩個月,價格暴跌無可避免 。

海納金融公司分析師:「我們預期,半導體需求將處於低迷,包括中國國內外,智慧手機市場繼續不振外,企業硬碟儲存需求也在減少。」

LG電子情況更糟,第四季營業利益剩下753億韓元,比起前年同期(2017 Q4 3668韓元)暴跌80%,智慧型手機也連續15季,無法擺脫赤字;南韓兩大半導體企業營收利益暴跌,這是南韓半導體產業的嚴重警訊。

現代經濟研究院研究委員:「不論是(南韓)國內外情況,或產業情況在獲得改善前,將繼續維持現狀。」

南韓出口更重度依賴半導體,佔整體的20%,只要遭受損失等於搖南韓經濟國本,但半導體出口從去年下半開始開始萎縮,破27個月榮景,開始出現負成長。

韓國銀行金融統計部長:「半導體以及石油產品,兩個項目價格下跌,世界貿易產量下滑。」

 
三星電子的智慧手機銷售,也出現三年來最糟糕成績,史上第一次年營業利益不達60兆韓元,主要受到世界智慧型手機市場飽和,以及和中國企業競爭的雙重打擊。

延世大學經濟系教授:「半導體不振,對今後我國經濟加重困難,為找尋下個世代的成長動力,不努力不行。」

而出口放緩可能只是個開始,如果蘋果iPhone繼續銷售不佳,裏頭零件需求下滑,影響南韓各大IT產業,受到影響的除了三星電子,還有SK海力士、LG顯示、LG Innotek 。
延世大學教授:「要儘快找出恢復經濟成長動力的方式,為了培養這樣的企業,整體環境需要改善。」

雖然半導體前景暫時不利,但有專家認為,隨著5G手機的發展,以及AI智慧型家電需求增加,半導體依舊有反彈的空間。

Hi投資證券研究員:「如果季節性需求增加,情況可能從下半年開始改善,如果半導體製造廠商改生產更合理化,那麼改善速度還會再增加。」
 

為了擺脫對三星電子的依賴,南韓積極發展多元化經濟,卻還沒有突出的成績,新成長產業及未來部門遇到瓶頸,造船、汽車、面板生產走下坡,鋼鐵、石油化學產業停滯,人工智慧、自駕車、無人機又競爭不過美國和中國大陸;在面對先進國家戰略政策夾擊,及中國製造2025計畫,積極發展人工智能、半導體等等,南韓想掌握未來產業主導權的鴻圖大計,已經出現相當大的差距。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三星電子#LG電子#DRAM#半導體#南韓出口#第四季財報#李芳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0

0.0611

0.1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