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告台灣同胞書》4200多字 習五條取代江八點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02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3 10:44

今天是新的一年第一個上班日,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了一份,4200多字的《告台灣同胞書》,大篇幅的強調「一個中國」、「一國兩制」,並且對「九二共識」有新的定調。光是「統一」兩個字,全場講了46遍。談話中他提到,「中國人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日本讀賣新聞挑出這一句話,認為習近平是在針對美國總統川普,近日來準備強化對台關係的動作,畫出一條紅線。

圖/TVBS

 

新的一年,第一個上班日,踏進北京人民大會堂,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了半個小時的講話,大篇幅論述「一個中國」、「一國兩制」,並且定調「九二共識」。

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我們秉持求同存異精神,推動兩岸雙方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

習近平發表的就是所謂「告台灣同胞書」,中共史上發表過五次,以40年前的元旦,美國與中共建交的1979年,由全國人大發表的版本最具代表,內容宣示,要以爭取和平統一做為大政方針。
 

軍聞社資料畫面:「一場驚天動地的砲戰躍上國際舞台。」

1958年八二三開始,兩岸處於砲聲隆隆的對戰狀態,砲擊大小金門的武力戰略,直到這份《告台灣同胞書》提出,要結束軍事對峙的聲明之後,兩岸才真正停火。但對台灣的喊話始終是「不排除武力犯台」,現在,習近平修正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

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中國人不打中國人,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

去年的最後一天,川普揮筆簽字,向國會提交「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明文寫著美國總統應該定期向台灣軍售,並且鼓勵官員按照「台灣旅行法」訪台。川普的亞洲再倡議通過了參眾兩院,讓北京大跳腳,批評違反「一個中國」原則。

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中國人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日本讀賣新聞點出習近平這段演說,就是針對準備強化對台關係的川普政權,畫出一條紅線。兩岸代表的往來,從1993年辜汪會談開始,到現在舉行了11次對話。兩地政治制度截然不同,但習近平宣讀《告台灣同胞書》時,強勢展現一中堅持。

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制度不同不是統一的障礙,更不是分裂的藉口,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是影響兩岸關係行穩致遠的總根子,總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
 

兩岸三通之後,直到去年,雙邊貿易額首次突破2300億美元,到訪大陸的台灣民眾,預計也將突破六百萬人次,創歷史新高。過去一年,大陸頻頻釋出惠台政策,發行港澳台居民證,未來還會繼續加快民間融合。

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中國人要幫中國人,可以率先實現金門、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通水、通氣、通電、通橋。我們真誠希望所有台灣同胞,像珍視自己的眼睛一樣珍視和平。」

《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大會,習近平坐在台上宣讀4200多字,

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統一是歷史大勢,是正道;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中國的統一,不會損害任何國家的正當利益。」

「統一」兩個字,全場講了46遍,總共歸納出五大原則,媒體稱為「習五條」,從此刻開始,取代1995年江澤民提出的「江八點」,建構新的對台政策大框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告台灣同胞書#習近平#一國兩制#九二共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49

0.0806

0.2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