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終股市慘澹 豬年景氣恐不樂觀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26 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7 10:47

美股重挫和日圓升值夾擊,日本股市在耶誕節暴跌千點,儘管今天小幅反彈,收在19327點,仍難挽摔入熊市危機,累計自十月高點已跌掉5千多點,跌幅超過20%,今年以來市值縮水1.2兆美元。大陸深證指數今年也已跌掉33%,上證指數跌24%,整體陸股市值蒸發2.3兆美元,是亞股最慘。美股那斯達克指數則是三大指數中,第一個摔入熊市,累計跌幅達21%;道瓊及標普500指數也都瀕臨熊市邊緣,全球經濟放緩疑慮逐步加深,2019開春恐充斥悲觀氣氛。

圖/達志影像路透


 
度過最慘澹耶誕節的日本股市,26號早盤一度反彈,但到了下午又賣壓湧現,甚至一度跌破1萬9千點,是去年四月以來首次。

營業員:「這邊要賣500股,賣了,好,謝謝。賣200股,好,麻煩了。」

岩井Cosmo證券東京客服中心營業課長 山口太康:「(哪一種委託比較多?) 要賣的比較多。擔憂經濟和股市未來行情,急著要賣的人頗多。」

 
日經指數在前一天暴跌1千點後,今天(26日)收盤時微幅拉高,最終上漲171.32點,以19327點作收。

日本民眾:「我嚇了一跳,想說一下子跌這麼多不要緊嗎... 股價下滑,對經濟就會產生影響。大跌超過1千點,超乎想像,景氣好不容易回升,會讓人擔心是否又澆了一盆冷水。」

不只日股,耶誕節未休市的上海、台灣、越南等亞洲股市也全面走跌,最直接的原因當然就是美國!紐約道瓊指數在耶誕前夕創下今年新低,市場開始憂心世界經濟減速,原因之一就是至今看不到出口的美中貿易摩擦,開始對世界兩大經濟體,產生負面影響;另外美國川普政權執政混沌,國會兩黨對立,部分政府機關關閉,加上川普與美國聯準會不同調,在在都拖累世界經濟。

美國總統 川普:「聯準會升息得太快,這是我的看法,我當然有信心,我相信股市會轉好,他們太快升息,因為他們認為經濟很好。我對我們的企業很有信心,我們有世界最棒的企業,表現真的很好,他們有破紀錄的業績。」

耶誕節當天,川普再度公開批評獨立機關的央行,日前甚至推文說美國經濟唯一的問題就是聯準會,殊不知問題其實出在他身上。

三菱UFJ摩根史坦利證券首席投資策略師 藤戶則弘:「身為央行的聯準會,獨立判斷很重要,這其實獲得投資人的信任,一旦白宮開始大舉干預聯準會政策,將導致投資人信賴感降低。」

專家分析指出,川普政權強勢的作風,已被投資人視為一大風險。

 
三菱UFJ摩根史坦利證券首席投資策略師 藤戶則弘:「川普的極端政策,這次讓美國景氣減緩、世界景氣減緩,然後連帶日本景氣減緩,有這樣的連帶風險,投資人開始認為這個風險升高。」

世界第三大經濟體日本,十月初股市才創下27年來新高,站上2萬4千多點,如今不到三個月,已經跌超過5千點,儼然進入熊市。

網路證券商分析師 山田勉:「12月跌幅雖然還是暫定值,但已比上個月底下滑14.3%,以月跌幅而言,是自2008年10月金融海嘯以來最大。」

被視為避險天堂的日圓,兌美元來到110日圓,創四個月來新高,兌台幣也升到0.28價位。不只美國這個領頭羊出包,中國大陸和歐洲經濟放緩,也更強化世界經濟的負面因子。英國因為脫歐議題陷入混亂;法國則因民眾抗議總統馬克宏,引爆多次大規模暴力示威,世界局勢不穩定,導致世界經濟成長停滯;加上美國原油期貨跌到2017年6月以來最低,都加速股市下跌。

三菱UFJ摩根史坦利證券首席投資策略師 藤戶則弘:「WTI原油期貨價格一度超過70美元,但最近突然跌到42美元,暴跌的話,中東財政赤字擴大,就會連動賣股的行動。」

 
展望2019,世界經濟和股市籠罩悲觀氣氛,各國景氣恐亮黃燈。專家指出,在川普沒有撤回基本的保護主義政策下,中長期趨勢要再次往上走,恐怕需要很長一段時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熊市#日經指數#美股#貿易戰#川普#聯準會#日圓#油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2

0.0578

0.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