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印尼海嘯死傷慘重 專家稱:基隆也曾發生


發佈時間:2018/12/23 22:0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3 22:03
印尼昨日遭海嘯夜襲,死傷慘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尼昨日遭海嘯夜襲,死傷慘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尼昨(22日)晚間發生海嘯,根據BBC報導,死亡人數有220多人,受傷人數有843人。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科技研究所副教授吳祚任為此,在臉書上解釋印尼海嘯發生原因,並透露其實多年前在台灣的基隆,也曾發生類似事件。
 
吳祚任引用BBC的報導,並分析此次印尼發生的海嘯災害,表示「基本上,陸地上的火山噴發不會直接造成海嘯,因為沒有擾動到水體。而造成海嘯的原因,往往是在火山噴發過程造成火山邊壁崩落,進而引發山崩型海嘯」並認為這次只是Krakatau 這位爸爸火山讓兒子火山Anak Krakatau練習。

 

 
吳祚任教授發文。圖/翻攝自吳祚任臉書

吳祚任還說「Krakatau 這位爸爸火山很兇暴,曾經在1883年8月噴發,並引發超級海嘯。那次的海嘯高度高達41公尺,相當於17層樓的高度,且造成三萬多人死亡。」隨後說到其實台灣的基隆在1867年也曾發生類似事件,並觀測到當時約有7公尺、部分地區甚至有12公尺的海嘯,根據相關資料推測,有可能是火山引發山崩型海嘯或地震引發海底山崩造成海嘯。
 
另外,從過去紀錄來看北部和西南部都可能會發生沉默海嘯,因此吳祚任認為儘管火山海嘯或山崩海嘯是海嘯預警中相當棘手的課題,仍建議政府在這些區域增加海上浮標或海底電纜,就算海嘯到上岸的過程相當迅速,但至少能多爭取一些預警和時間,以供民眾做應變,最後他說「這也是我們海嘯科學研究室未來努力的目標。」
 

實習編輯/陳柏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印尼#火山#海嘯#台灣#基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2

0.0576

0.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