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北輕軌角色不同 定位較低運量捷運


發佈時間:2018/12/20 12:0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0 12:0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高雄輕軌第一階段已營運,新北淡海輕軌綠山線也將在23日通車,這種運量較低的捷運,目前在南北扮演的角色不太一樣,未來還有已列入前瞻軌道計畫的基隆輕軌、新竹輕軌。

交通部路政司長陳文瑞說,輕軌就是捷運的一種,每小時可載運旅客數比中運量、高運量少,因捷運具有環保特性,又可節省時間,地方政府發展軌道運輸時會依路線廊帶沿線交通需求,提出不同運量的捷運計畫。

 

根據台北市捷運工程局的定義,高運量是指每小時單向載運旅客約6萬人次,例如:淡水線、新店線,中運量是每小時單向載運旅客約2萬至3萬人次,例如木柵線。

根據高雄捷運局對輕軌的定義,每小時單向運量2500人次至6000人次。

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學系副教授李克聰說,高雄輕軌已通車的路段是原來台鐵的臨海線,具觀光性質,問題不大,但第二階段因進入人口較稠密的市中心,具通勤性質,因輕軌走平面道路,民眾反彈,擔心衝擊交通並影響生活品質。
 

李克聰說,歐洲很多國家成功發展輕軌,但台灣情況不太一樣,因為台灣有太多摩托車,且高雄輕軌難同時肩負觀光與通勤功能,因發車間距要求就不一樣。

圖/中央社

至於淡海輕軌,李克聰認為成功可能性較大,因為多半是高架,只有在較偏遠處是走平面,而且淡海輕軌主要是扮演接駁捷運淡水線的角色,對民眾是方便的,接受度也比較高。

有關交通部審查中的基隆輕軌部分,李克聰說,依現有規畫方案,主要是分攤台鐵在台北與基隆間的運輸,未來若要延伸到基隆市區,如果仍走平面,也會遇到高雄輕軌第二階段的問題,高架會比較容易推動,但成本會提高3到4倍。

新竹輕軌在政府前瞻計畫中,總經費新台幣300億元,目前正由新竹市政府辦理可行性研究,初步構想是希望能連結新竹火車站、科學園區、高鐵特定區及竹北舊城區的商圈,解決上下班時間交通壅塞。(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淡海輕軌#輕軌#綠山線#捷運#前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2

0.0578

0.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