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爭論中結束!氣候峰會細則 挨批軟弱無力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7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8 10:46

今年的全球氣候峰會在波蘭落幕,比原先預定的時間整整晚了超過一天,各國代表挑燈夜戰,連續奮戰30小時!為了解決的難題,是大家對於2015年制訂的巴黎氣候協定,細項如何落實,遲遲無法達成共識,其中碳排信用額度的標準,更是在各國間爭論不休,為了國家利益發展,誰都不讓誰。而預告在2022年就要正式退出巴黎協定的美國,今年更聯手俄國、沙烏地阿拉伯與科威特,拒絕承認聯合國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10月份發布的報告,稱各國如果能在2030年前將碳排放減半,才能讓全球氣溫升幅控制在攝氏1.5度之內,讓整場峰會最重要的議題,只在報告中以「銘謝」來回應!最後勉強擬定了碳排限制的初步框架,這156頁的協議書,被國際氣候專業媒體用三個詞來形容,那就是「懦弱」、「自私」而且「不負責」!

圖/達志影像路透


 
會議主席 柯提卡:「感謝各位,在沒有反對之下,協議達成!」

全體起立鼓掌,今年的峰會主席、同時是波蘭環境部副部長的柯提卡,在協議達成這一刻,興奮地從主席台上跳了下來!會這麼激動,因為第24屆全球氣候大會,原訂14日上週五就該結束,卻因巴黎氣候協定條文如何落實而卡關,各國代表熬夜奮戰30小時,國際媒體只能在場外席地而坐;而場內爭論的重點,主要是各國碳排權,該如何制訂標準?

知名自然學家 大衛艾登堡爵士 :「現在我們正面對一場,全球性的人為災害。」

 
研討重點「國際碳排交易制度」,也就是每個國家能在每減少1噸二氧化碳排放量時,能得到一個單位的信用額,已開發國家例如美國或歐盟,可藉由向開發中國家購買額度來達到減碳承諾;但是,這項條款被有「世界之肺」稱號的巴西,順勢提出對自身有利的文字修訂;此外另一個爭議焦點是土耳其,想脫離已開發國家行列,改以開發中國家自居,換取更豐厚的氣候資金;最後難以取得共識,只能擱置明年再議,大國間的歧見,被認為是今年氣候峰會上的「川普效應」!

記者vs.美國總統 川普 :「報告說氣候變遷正導致災害發生?是的,但我不相信。美國現在是前所未有的"乾淨",這點很重要,如果我們自己搞綠能,但其他國家都在搞汙染,就不好了。」

美國總統川普堅持不信氣候變遷,預計在2020年正式退出巴黎協定的美國,掀起的效應,是引發不少國家,在峰會上紛紛高舉本國優先旗幟,只爭取自己國家利益,影響共識;而美國不但在大會場邊舉辦推廣化石燃料活動,更淡化本次峰會動議中認可聯合國氣候報告的用詞。

CNN記者 :「美國、俄羅斯和沙烏地、科威特聯手,拒絕接受這次會議上一份重要的報告,人類只剩12年可以抑制溫室氣體排放量,阻止地球升溫1.5°C。」

但美國明明是見證暖化災害的國家,今年深受加州野火、強烈颶風侵襲;有消息指出,美國代表其實在檯面下積極促成各國,同意施行細則,表現出的矛盾,被外界認為,美國雖然矢言退出巴黎協定,但仍想主導國際規則的態勢。

加拿大環境部長 麥肯納:「我們看到的是領導人更換後的結果,美國在過去是扮演往前衝的角色,但現在不是了,美國已經做了決定,在氣候變遷問題上,很不幸的是往後退。」

波蘭氣候峰會最後產生的「卡托維茲文件」,引發外界高度質疑,長達156頁的協議內容,初步對各國計算碳排以及減碳目標,制定一套透明度框架,環保團體普遍認為,協議太過鬆散、缺乏野心,因為依照各國目前的減碳承諾,地球均溫將升高3度以上。

 
氣候變遷組織創辦人:「這個世界的年輕一代,千禧世代的年輕人,關注氣候變遷的人在全球不斷增加。」

2019氣候峰會,也在本屆會議最後一天宣告由智利承辦,但本該是全球代表們同舟共濟對抗暖化的大型目標會議,卻在各國利益當前,端出一份被國際氣候媒體批評為懦弱、自私又不負責的會議成果,已是分秒必爭的暖化危機,恐怕只會更加嚴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暖化#氣候變遷#氣候峰會#波蘭#聯合國#巴黎協定#川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3

0.0601

0.1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