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沙漏計算時間 不同環境會影響流速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7 15:5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7 15:53

沙漏是一種計時器具,但是在不同環境中,會影響沙漏的流速,譬如從高空落下的沙漏,會因為重力改變,漏沙速度會比在陸地上來得更快。

示意圖/TVBS

 
在沒有鐘錶的時代,沙漏是人們計算時間的一種工具。如果在不同的環境中,會不會改變沙漏裡的流沙速度。

外景主持人張騰岳:「這個實驗就是要驗證一下,沙漏在高空跳傘的狀態之下,和地面相比,裡面的沙子誰漏的速度更快一些,或者說速度完全沒有變化。」

執行這次實驗由2位外景實驗員擔任,女實驗員會在專業跳傘員的協助下,採雙人跳傘的方式翻轉沙漏,地面上則是由男實驗員發號施令,同步執行。

 
外景主持人張騰岳:「一、二、三,翻!」

外景主持人伊一:「看我的沙漏整個是垂直的,所以你看沙漏下降的速度非常快。」

外景主持人伊一:「好!大家看!倒數,五、四、三、二、一,沙漏正式漏完!」

外景主持人張騰岳:「她怎麼還不下來啊!我這要漏完啦!伊一,聽得見我說話嗎?我的沙漏漏完啦!」

外景主持人伊一:「我們著陸啦!耶!呵呵呵呵。」

安全著陸,代表實驗成功。

外景主持人伊一:「我剛剛這個是在4分13秒,非常準確的時間整個漏完。」

 
外景主持人張騰岳:「而地面上沙漏呢,用時是5分鐘,因此在這個科學的項目當中,我們看到在天空中跳傘而下的沙漏,它的漏沙速度要遠遠高於地面。」

為了防止實驗員跳出機艙的瞬間發生翻滾,所以一出艙就開傘,確保實驗的精確性,實驗結果則是說明了有關重力的科學原理。

實驗解說鄧楚涵:「在落下的過程當中,由於人和沙漏都在減速,因為我開了傘,所以我和沙漏都屬於超重狀態,而不是失重,也就是說人和沙漏,它感受到的自身重力變大了,所以它漏得更快。」

這就像是煞車的時候,坐在車裡的人會感覺向前傾,其實就是落地的時候,開傘減速會有一個向下的慣力,讓漏砂的速度變得比較快。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沙漏#計時#流速#重力#改變#跳傘#實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4

0.0582

0.1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