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富人豪宅左手賣右手 房仲:為節稅資產配置


發佈時間:2018/12/13 17:3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3 17:33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實價登錄顯示,北市豪宅「文華苑」9樓住戶以新台幣5.3億元交易,推估為企業間左手賣右手。房仲表示,商界富人以左手賣右手方式墊高成本,日後出售時可節稅及兼顧資產配置。

蘋果日報報導,持有豪宅「文華苑」7戶的國巨集團董事長陳泰銘,名下位於文華苑9樓的戶別,最新實價揭露,以總價5.3億元現金交易完成。

 

報導指出,買方為士亨興業負責人謝垂蓮,為陳泰銘財務老臣,而賣方是陳泰銘的旭泰新股份有限公司,旭泰新的負責人也是謝垂蓮,推估應為左手轉右手的資產配置。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高資產族的資產配置多會透過會計師精算,不動產規劃多為綜合考量稅務、公司資金運作和投資,為求不影響公司本業的經營,轉成立子公司專營投資置產的所在多有。

張旭嵐指出,在企業界常見特別開立新公司來買賣豪宅,除了子母公司資金運作不干擾,而不乏透過賣公司股份的方式轉移公司名下不動產,將資產轉移給子女或是處分售出巧妙避開房地合一稅,不過還是要小心查稅的可能。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表示,近年房市交易不少個案為「左手換右手」,除了文華苑外,今年4月富邦資產委由台灣金服標售信義計畫區「最貴籃球場」,得標的盈保發展背後的代表法人其實也是富邦建設。

徐佳馨說,這種類型交易除了符合法律規定,又能整合集團下的資產,也有因為當年取得成本低,藉此將成本墊高,日後出售時少繳稅的節稅考量。

徐佳馨指出,高資產族群基於資產配置、節稅等因素而生的運作方式,尤其在房地合一稅上路後,因為以賣出的獲利課稅,透過轉手方式墊高成本,壓縮未來轉手的交易稅負,此外,業主有增貸或轉貸的需求時,產權轉換做資產整合也是一個原因。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指出,左手換右手的方式還有個人轉法人。個人將不動產轉賣給自己的公司,未來出售時若虧損,可以扣抵的範圍較大;此外,由個人名義轉給公司,再讓子女當法人代表,也有預作財產規劃的空間。不過,雖然法令允許,但金流仍要特別注意,避免踩了國稅局的紅線。

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表示,「文華苑」並非台北市最貴的豪宅,全棟住戶中每坪超過200萬元者僅1、2戶,其餘大都為每坪180萬元到190萬元;但非常有名的原因是當年中泰賓館董事長林命群來興建,全棟樓26戶雙拼,光是陳泰銘和精英電腦前董事長蔣東濬分別購置7戶及9戶,加上林命群自己買進兩戶,所剩不多。

房地產人士表示,文華苑是當年文華東方酒店在台灣第一個推出大坪數的六星級酒店式服務豪宅,在當年是非常先進奢豪的,而「文華苑」除了有一般豪宅都有的鋼骨鋼筋混凝土(SRC)、制震、石材、樓頂有游泳池之外,亦採大跨距結構,室內無柱子,空間寬敞,戶戶三面採光通風,不是面向公園就是面向文華東方酒店。

房地產人士指出,當年金融海嘯時推出預售,每坪開價150萬元到220萬元,但如今早已被多棟更新的豪宅超越。(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房市#豪宅#節稅#富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7

0.0584

0.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