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輕忽!身體少這「酵素」 罹食道癌風險增50倍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04 16:1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4 16:1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資深藝人安迪、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先後因食道癌離開人世,年紀僅50出頭,讓食道癌這個疾病受到重視。事實上食道癌在國人十大癌症死亡率排行第九名、男性十大癌症死亡率則為第五名,可說是相當恐怖的癌症。據了解食道癌的危險因子絕大多數和飲食習慣有關,最重要的三個危險因子是喝酒、抽菸、嚼檳榔。此外一喝酒就臉紅的「紅臉族」與愛穿緊身褲、便秘的女性,也要特別注意!
 
據我國癌症登記報告統計指出,我國最年輕的2種癌症,一個是頭頸癌,另一個則是食道癌,患者都是男性為主,好發年齡約在50歲上下。據《三立》報導,長庚醫院胸腔外科主任趙盈凱表示,台灣每年約新增2500名食道癌患者,且有愈來愈年輕趨勢,在其門診不乏僅40歲初頭就得到食道癌者。

 
 
趙盈凱表示食道癌年輕化,可能與飲食及生活習慣有關,包括喝酒、吸菸、嚼檳榔等習慣,特別是濃度高的烈酒,更是誘發食道癌的危險因子。
 
《聯合》報導,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詹凱翔指出,食道因為本身具有彈性,即使早期出現腫瘤也很難發現,通常等到出現症狀,例如吞嚥困難、喉嚨卡卡、常咳嗽清痰、胸口灼熱…等,甚至咳血、呼吸困難、胸痛,這些都可能已經是晚期了。據統計台灣食道癌診斷時有超過6成以上的病人是已經第3-4期。
 
此外喝一點酒就容易臉紅的人也要注意,醫師表示馬上臉紅的原因很可能是跟體內缺乏肝臟酵素「ALDH2」有關,曾有研究指出,在同樣刺激食道黏膜下,缺乏此酵素者較易導致食道黏膜變形。
 
 
《好心肝》雜誌報導曾指出,「美國史丹福大學的研究已經顯示,台灣有高達47%的民眾缺乏ALDH2,是全球比率最高的國家。缺乏ALDH2酵素的人若每天喝2杯紅酒,罹患食道癌機會將較不喝酒者暴增50倍。」
 
女性則建議避免常穿緊身褲、塑身衣、情緒緊張等,都容易導致胃食道逆流;經常便秘,腸胃沒有蠕動,排便不通,也會導致胃食道逆流。長期一來,食道連接胃部的部位,經常受到刺激導致病變,就成了食道癌。
 
因此醫師提醒減少暴露菸酒等危險因子是首要任務,若有這樣的暴露也建議在還沒有症狀前,於健檢時可以考慮安排食道鏡、胃鏡檢查,以利早期發現。當然若有上述症狀時,更應及早去醫院腸胃科就診,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嚴凱泰癌逝

#食道癌#紅臉族#肝臟酵素#ALDH2#安迪#嚴凱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7

0.0803

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