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納天下英才 日本眾議員擁反對決.火爆表決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1/28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9 10:31

日本在少子高齡化下,決定敞開國門,針對14種行業,引進外籍勞工,包括照護、大樓清掃、建設、住宿、外食等,但執政的安倍政府,趕著要在國會本會期通過新法案,遭在野黨痛批急就章,新制度詳細內容都還沒制定,在委員會表決時,更在主席台爆發衝突,國會外也有勞團抗議。

示意圖/TVBS


 
日本為了擴大引進外勞,朝野國會攻防戰一觸即發!

立憲民主黨眾議員 逢坂誠二:「越議論越發現有很多問題,那麼審議不就應該在這邊喊卡嗎?」
日本維新會眾議員 串田誠一:「我國97%是中小企業,現在人手嚴重不足,不是要表明贊成或反對,而是要改善問題。」

結果法案先是在眾議院法務委員會,在野黨議員包圍主席台,抗議下表決。
 

眾議院法務委員會委員長 葉梨康弘:「去除修正部分,現在要表決原案。(這樣不行!) 贊成的人請起立,起立多數,因此法案通過。」

委員會主席死命握著麥克風,在執政的自民、公明兩黨,及日本維新會等多數贊成下,通過日本出入境管理法修正案,接著送往眾院全體會議。

執政黨首席理事 平澤勝榮:「這是為了應對現下人手不足重要的法案,因此必須讓它盡早成立。」
在野黨首席理事 山尾志櫻里:「立法機關完全沒做到仔細討論,我們基於信念,反對這項法案。」

不過即便在野黨全力阻止,法案依舊交付表決。

眾議院議長 大島理森:「本案如委員長報告,修正、表決通過。」

在執政黨多數下,法案順利闖關,今天送往參議院,安倍政府打定主意,要在本會期通過法案,遭在野黨痛批急就章,未來只會留下禍根。日本在高齡少子化下,到處缺工,尤其是地方,根據NHK民調,27%的日本民眾贊成擴大引進外勞,30%反對;但高達62%的人認為,沒必要急著本會期通過。在野黨其實也同意開放,但不滿法案審議不到20個小時,執政黨就要草率通過,到底安倍政府在急什麼?

 
NHK記者 廣內仁:「明年四月工作方式改革新制度也將上路,人手不足有可能更加嚴重,有議員認為擴大引進外勞不可或缺,加上明年夏季將舉行參議院選舉,必須回應地方和工商界的需求。」

反對法案強行表決的勞團,也聚集日本國會外抗議。

抗議人士:「這跟外國勞工的工作方式有關,攸關人權的問題,像這樣只求速度的審議不可靠。」

位於熊本縣的農家就因為缺人手,想雇用外國勞工。

農家 犬飼忠綱:「如果能好好制定規則,在第一線也能活用,我希望引進外國實習生,維持經營規模。」

 
這家建設公司也一樣。

建設公司社長 後藤泰博:「我贊成引進外國勞工,我覺得應該再次思考如何募集願意學習技能的人。」

安倍政府為了明年四月,能順利開放引進外國人才,新設兩種居留資格,「特定技能1號」是在特定領域,具有相當程度技能的外國人,最長居留5年,但家人不能同行;「特定技能2號」則是具有比1號更熟練的技能,居留期沒有上限,家族也能同行,但未來人手夠了,也可能停止核發。開放的行業包括照護、大樓清掃、建設、航空、住宿、農漁業、外食等14種,但詳細制度都沒有寫入法案,通過後再由相關部會明令。

國民民主黨國會對策委員長代理 山井和則:「這個法案的內容空洞,是有很多問題的空白委任法案。」

去年在日本工作的外籍勞工達127萬人,創史上最多,新法案計畫5年最多引進34萬5千人,但實際上沒有明訂上限,日本人擔心將影響本國人就業、薪資水準、醫療和年金;安倍政府則強調,這並不是移民政策,只是回應地方和工商界的需求。過去日本僅開放外國高度人才,現在開放藍領勞工,等同國家政策大轉彎,日本社會也將面臨更多挑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外勞#出入境管理法#安倍晉三#缺工荒#日本經濟#藍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4

0.0573

0.1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