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望接班李顯龍 看這裡了解王瑞杰


發佈時間:2018/11/24 15:21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24 15:2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新加坡執政的人民行動黨公布由財政部長王瑞杰出任第一助理秘書長,料將成為總理李顯龍接班人。新加坡媒體披露一些小故事凸顯王瑞杰親民風格,說他「和藹卻不失剛毅」。

新聞網站MSnews報導,王瑞杰2016年5月曾中風,整整昏迷6天,但他醒後還無法說話時,第一件事竟是寫字問「今天有內閣會議嗎?資料呢?」他在醫院住了6週,但生病後3個月又重返財政部長的工作崗位。

 

此外,王瑞杰私底下還是個音樂天才,從一張王瑞杰的社群媒體照片顯示,他開心地彈著吉他與人同樂;他也跟李顯龍一樣能說多種流利語言,一段影片顯示王瑞杰在人民行動黨一場集會上,能以流利的福建話與普通話發言。

新加坡「海峽時報」今年5月刊出一篇深度專訪,形容王瑞杰「和藹可親下有著剛毅決心」。

文章一開頭就引述一段小故事。在王瑞杰年輕時擔任警察的某一天,他開著巡邏車發現有個紅綠燈故障,他馬上就停車並站在立達路下段(Lower Delta Road)路中央,在川流的車陣裡指揮,避免交通打結。
 

王瑞杰回憶說:「我必須直覺反應,視情況讓車潮紓解後趕快離開,以免我成了堵車元凶。」

在擔任裕廊(Jurong)警署署長時,王瑞杰也有過直覺反應式的立即決斷,當時是他率員突襲建物搜索非法移民,警方行動往往需瞬間決斷。

「人得當機立斷,決定逮人與否、是否要開槍等。」

專訪者形容,藉由近距離觀察,可以看出57歲的王瑞杰親切有禮,說話輕聲細語,說話條理清晰、層次分明,並會用引人入勝的軼事敘說。

王瑞杰公職生涯30多年,當過警員、已故新加坡總理李光耀的首席私人秘書、金融管理局長、教育部長及財政部長。

王瑞杰生於1961年,他所住的「紅丘」(Redhill)鄰里不乏幫派分子等,龍蛇混雜,但他擁有美好的兒時記憶,像是住家有很多植物,他也喜歡爬樹,家裡也有養豬、雞。雖是潮州人,但王瑞杰能說流利的福建話。

小學畢業後,王瑞杰進入當地名校萊佛士書院(Raffles Institution)就讀。他十分懷念這段中學時光,當時他參加社團、編校刊、玩玩電子類小東西和打排球,不過他謙稱自己不是手腳靈光的類型。
 

一名老同學回憶,王瑞杰有個綽號叫「汗仔」(Sweat),並非是他很會流汗,而是同學覺得他個性勤奮,將他名字王瑞杰(Heng Swee Keat)當中的SweeKeat拼在一起所取的綽號,「他就是那種暖男型,人人樂於跟他打成一片」。

以優異成績從萊佛士書院畢業後,王瑞杰以警察獎學金赴英國劍橋大學唸經濟系。留英是他首次在海外生活,並在劍橋遇見了日後的另一半、當時同為新加坡留學生的章慧霓。

「我們兩人的學院緊鄰,近水樓台先得月,當有活動結束,我就可以送她回去。」兩人年輕時也都是影迷,常一起看電影。章慧霓現為新加坡國家文物局長,兩人育有一對已20多歲的兒子與女兒。

王瑞杰公職生涯裡有15年服務警界,其中有5年是在刑事偵查部門。1997年他轉入政府部門,任職教育部、當過貿工部常務秘書、金管局(MAS)局長;後來他擔任當時總理李光耀的首席私人秘書,並說這是他公職生涯的一大亮點。

藉由觀察李光耀與各國領袖互動及處理像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等棘手難題,讓王瑞杰獲益良多;李光耀還曾形容王瑞杰是「歷來最棒的首席私人秘書」。
 

從李光耀身上學到的東西10年後也的確派上用場,在王瑞杰任職金管局時,2008年發生全球金融危機,但新加坡安然過關。2011年他接任教育部長,2015年轉任財政部長迄今。

隨和的王瑞杰也有發火的時候。在當教長時一次與民有約的場合,有對父母帶著女兒,要王瑞杰幫忙調整女兒的就讀中學,在他說明無法幫忙後,那個母親大怒並咆哮離場。王瑞杰事後打電話叫回那對父母,當面告訴那個母親為人父母對孩子身教的重要,且僅以選民服務為由下令教育部幫忙,是不對的事。

訪問他的記者說,他當天一定流失了選票,王瑞杰說:「我不曉得,但我不認為可以做不對的事。如果為了做對的事得失去些選票,我想就必須這樣做,才能施政下去,否則政府會失去一切威信。」(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李顯龍#王瑞杰#接班#新加坡#總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9

0.0753

0.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