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民主黨重返眾議院多數 川普難保不走極端


發佈時間:2018/11/07 16:58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07 16:58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期中選舉結果出爐,一如預期在對美國總統川普施政不滿下,民主黨順利獲聯邦眾議院多數黨席次。面對選舉挫敗,好鬥的川普或許會選擇以更極端的施政手段吸引鐵票。

美國總統上任即將屆滿第2年的期中選舉,普遍被認為是對現任美國總統施政的期中考,執政黨很容易因為施政不力遭到選民遺棄,失去國會席次。

 

這樣的狀況今年尤為明顯。民主黨睽違8年再度奪回聯邦眾議院多數黨席次,與其說是選民對民主黨候選人的力挺,不如說是宣洩對共和黨的不滿。

從總統提名黨內初選開始,川普粗鄙、大老粗的暴發戶性格一直不受媒體青睞。執政2年來,川普的激進性格與言辭更是造成美國社會嚴重對立分化,卻也意外促使選民對自己的一票可以決定國家未來的醒覺。

在部分州投票結束後,美聯社投票調查(APVoteCast)公布民調指出,64%受訪者坦承,川普是投票的決定因素。這其中有近4成反對川普,只有1/4選民表示支持。醫療健保與移民是選民最關注的議題,但多數選民都坦言美國經濟表現不錯。其他媒體民調也都顯示類似結果。
 

從美國東岸到西岸,不少投票所外大排長龍,這對向來冷淡的美國期中選舉十分罕見。選民踴躍投票逼近2016年總統大選的熱烈情況,提前投票與不在籍投票的選民也遠比2014年高出1500萬人,可見對川普的愛與恨,激發出選民投票熱情。

儘管川普主義在這次的期中選舉被選民打了個大叉,但幾乎可以預期,向來自我感覺良好的川普絕對不會反求諸己,把帳算到「人民公敵」的媒體散播「假新聞」的可能性還更高些。何況民主黨並未能一舉拿下參眾兩院多數黨地位,彈劾的可能大幅下降,讓川普的總統大位坐得更穩。

川普並非美國總統史上,第一個期中考不及格的總統。備受美國民眾懷念的前任總統歐巴馬在2010年時就曾滑鐵盧,同為共和黨籍、同樣聲望極高的已故總統雷根也曾在1982年輸掉期中選舉。而這兩人都在2年後順利連任。

面對一個反對黨掌控的眾議院,川普有了媒體以外,更能遷怒的目標。無法拓展與實施的承諾,全能推諉卸責到反川普的民主黨頭上,讓好鬥的川普更有大展拳腳的空間。

此外,民主黨儘管拿回眾議院多數黨地位,席次大幅增加,但總票數僅小幅領先。共和黨在眾議院失去的席次不少是2016年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囊括5成以上選票的選區,民主黨的「藍色浪潮」並未如預期出現。

川普深知中西部「鐵鏽帶」才是自己的票倉,今天的期中選舉結果也確實反映鐵票區並未生鏽。為了拉住甚至催出這些死忠選民,川普非但不太可能向中間靠攏,未來2年反而更可能採行更尖銳的言詞與更極端的政策方針,吸引同溫層選民。(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國期中選舉

#大選#川普#民主黨#共和黨#眾議院#移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6

0.1565

0.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