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游走兩岸!小說諷文革 金庸與京關係反覆


發佈時間:2018/10/31 16: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31 16:59

從報人到文壇巨匠,金庸在政壇同樣具影響力,他在1959年創辦香港《明報》,就以反「文革」著稱,不過金庸跟中國共產黨的關係反覆,他也在大陸改革開放後,獲鄧小平接見。在台灣,金庸的《射雕英雄傳》一度被列為禁書,但扁政府時期,金庸也曾訪台並與陳水扁見面。遊走兩岸之間,金庸連筆下的人物都有政治寓意,像是《笑傲江湖》跟《鹿鼎記》,都有意諷刺文革意味。

圖/翻攝自青春随州微博

 
《鹿鼎記》當中的神龍教教主,確實直指中國共產黨,而且說的就是毛澤東。

已故作家金庸:「需要一個強而有力的,真正為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來改革中國。」

還在大公報工作時的金庸,對中國共產黨抱有很大的期望。但多年來,他和北京的關係其實很很反覆。

 
已故作家金庸:「等到他反右、大躍進、人民公社,這一類我就對他很失望很失望。」

跟中國大陸的關係交惡,還顯現在這裡,金庸在1959年創辦香港明報,60年代他就不時寫社論,公開批評文化大革命。但在中國大陸改革開放之後,金庸跟北京的關係改善了。

1981年,鄧小平以中共中央副主席的身份,會見時任明報社長的金庸,他也是第一個獲鄧小平單獨接見的香港人。

不僅跟大陸的關係反覆,台灣政壇和社會,也一度對金庸不諒解。

時任總統陳水扁(2001.04.25):「希望以和平方式解決一切問題。」

金庸雖然在扁政府時期訪台,也跟當時的總統陳水扁見面,但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金庸的小說,在戒嚴時期曾被列為禁書。

拿《射鵰英雄傳》來說,只因為毛澤東寫過「只識彎弓射大鵰」,所以射鵰英雄傳就被認為有為匪宣傳的嫌疑,金庸也因此被視作「附匪文人」。

 
從報人到文壇巨匠,金庸在政壇同樣具影響力,他的政治歷煉也像他筆下,《笑傲江湖》的令狐沖,游走兩岸,遇事隨心而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金庸#武俠小說#北京#中共#共產黨#台灣#文化大革命#禁書#政治寓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1

0.0583

0.1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