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清宮劇服飾工藝精緻 匠人打造貼近史實

記者 張弦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24 15:1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4 17:06

近來掀起清宮劇的風潮,除了劇情精采,每個人物的頭飾和服裝,也都是請來專門的手藝匠人,參考史料,盡可能貼近史實打造,相當考究!像是《延禧攻略》中,秦嵐頭上的一朵絨花,花了一個星期製作,《如懿傳》周迅封后穿的朝服,費了數月修改,據傳花約台幣400多萬。

圖/翻攝自如懿傳電視劇臉書

 
戲劇《延禧攻略》:「若人人能夠銘記祖先,創業的艱辛,應當捨棄奢靡,勤儉度日為好。」

歷史上的富察皇后,真是如此,雖然出身貴族,但帶頭摒棄後宮奢靡。

戲劇《延禧攻略》:「臣妾身為皇后,必定要以身作則,首先第一個捨棄珠翠,改以通草絨花為飾。」

 
遵循史實,秦嵐在《延禧攻略》飾演富察皇后,少有珠寶,大多佩戴絨花,而且劇組考究,都是出自匠人之手。

南京絨花傳承人趙樹憲:「我們這一款絨花,是叫福壽三多,像這邊的是綬帶鳥,這個是壽桃,壽桃、綬帶鳥,就代表了長壽,這是佛手,佛手諧音福壽,這是石榴,石榴籽粒粒飽滿,所以它三個結合在一起,就是福多、壽多、子孫多。」

「南京絨花」2006年被列為江蘇省非物質文化遺產,趙樹憲就是唯一傳承人,帶領兩個徒弟,參考清代皇室圖片,花一個月為戲打造19款絨花。

南京絨花工作室學員程穎:「其中有一個是最複雜的,是我那個小師妹花了一個星期,才做好的一朵花。」

南京絨花工作室學員程穎:「種類很多,用條也很多,然後結構也挺複雜的,(劇組)拿到手很驚艷。」

絨花音同榮華,有大吉的意思,由煮熟的蠶絲製成,要經過勾條、打尖等將近十道工序,才能製成絨條,再做造型,耗時又費工!相傳早在唐代武則天,就列為皇室貢品,到明清更具規格。

南京絨花傳承人趙樹憲:「皇后一般都是戴牡丹一類的,那麼嬪妃呢,一般的都是四時之花,它是應景的花,那麼一般的像宮女,就是小朵單色。」

 
相較富察皇后的簡樸,《延禧攻略》中的高貴妃,作風張揚,珠翠滿頭,尤其點翠頭飾,昂貴稀有,過去得從翠鳥身上,取下亮麗的藍色羽毛,再鑲嵌在金屬底座,現在改採其他素材,製作依舊相當不易。

造型設計宋曉濤:「現在我們都在複製點翠,點翠的時間和精力都是非常高的,非常費神的,但是你在電視劇上可以看到多少呢?但是我覺得看到一秒就是看到一秒。」

演員秦嵐:「我們的衣服太貴了,我有一套羅的衣服40多萬,嚇死我了!」

演員聶遠:「像我那身朝服也特別貴,全是手繡的。」

京繡匠人張紅葉:「這件龍袍可以說,是我們特別特別自豪的一件作品,就是這一件作品,花費了我們8個工人,半年的工時,每個工人所用的這個力道,必須要均勻持衡。」

 
服裝同樣要求,極盡貼合歷史,還找來曾在故宮,擔任文物修復的繡娘縫制衣服,重現手推繡、珠繡、盤金繡等技法,任何細節都不馬虎。

《如懿傳》周迅封后,一身朝服,同樣忠於歷史。黑色綢緞為底,繡上紫色金邊的龍雲圖騰,沉穩華貴,朝冠頂部更鑲上大顆東珠,並且依照史料,做了三層鳳頂,環繞七隻金鳳。

短片《看鑒》:「《大清會典》就有詳細記載,皇后朝冠有鳳頂3層,金鳳7隻,金翟1只,珍珠共320顆,是后妃中等級最高的朝冠。」

朝冠背面的「五行二就」,也就是五串垂珠,被青金石分為兩段的裝飾,戲裡也都細膩呈現,費了數月多次修改,據傳花約台幣400多萬,才做出這套華美朝服。

演員周迅:「有能量的造型,它會幫你入角色,而且還會幫你產生戲!我的頭是真的每天編出來的,它不是只是一個髮套,我那個編頭髮,是要用一根帶子,先把所有頭髮摳在這個頭,我自己這樣拿,我大概要拿一個多小時。」

完整的朝服組成,除了朝冠,還有朝珠、朝褂、朝袍、金約、領約等部分,每一個設計背後,都代表嚴苛的等級制度。

短片《看鑒》:「不管是皇后、皇太后、還是妃嬪,她們的朝袍最大的區別,可以說就是顏色了,只有皇太后和皇后,可以使用明黃色,貴妃和妃都是金黃色,到了嬪只能用香色,等級越高,越享有明豔的著裝。」

服裝設計劉密仿:「我們還會注意繡花的圖案,我們都盡量不讓它撞在一起。」

演員李純:「服裝我覺得特別精細,特別好看,她們說滿繡嘛,全是繡上去的,很重。」

工藝精緻,並且盡可能還原史實,清宮劇不再只是看精彩宮鬥,服裝格局也創新高度,在極小的細節裡,展現極致的要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當掌聲響起

#延禧攻略#如懿傳#頭飾#服裝#絨花#考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9

0.1577

0.3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