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8歲公投首投族有假了!勞部首鬆口 估60萬人受惠

編輯 方佳琳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22 17:4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2 17:53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距離年底選舉剩下1個多月,今年公投年齡首度下修至18歲,因此這次首投族多達60萬人;依照規定有投票權的勞工雖然可放假一天,但18歲至20歲的民眾因為只能公投不能選舉,導致他們不具放假資格,上班也無加倍工資,為了解決這項問題,不過勞動部長許銘春今(22日)鬆口表示,最快11月上旬公布解釋令或函釋,將公投日指定為應放假日,趕上此次公投適用「基本上沒問題」。

今年公投法修法後,將投票年齡下修至18歲,預估將會有60萬名首投族;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受訪表示,行政院日前發函公告,依公投法舉行的公投日,全國要放假,目前勞動部已進行法制作業,透過解釋令或函釋將公投日指定為放假日,至於要哪一天才會公告,必須等中選會正式公告,若中選會公告11月24日是公投日,勞動部將同步公告。

 

根據《勞動基準法》規定,各類公職人員選舉罷免票日,凡具有投票權的勞工應放假一日,工資照給,無須出勤者,不另外給假,若需出勤,雇主需徵得勞工同意,薪資也應加倍。

過去勞基法只將選舉投票日為應放假日,公投並未納入規範,導致具有公投權、但沒投票權的民眾不具放假資格,這次新公告上路後,滿18歲具有公投權的民眾可依照規定放假,若老闆要求上班需給2倍薪資,且不能妨礙任何投票行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公投#投票#年齡#下修#放假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5

0.1008

0.2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