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捷運站抗跌破滅? 逾七成五跌房價下跌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8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8 23:54

交通方便、生活機能也比較好,一般認為捷運周遭的房價通常不容易下跌,根據好時價分析,在2014上半年及2018上半年,半徑500公尺的捷運站中,房價下跌的捷運站占七成五以上,翻轉傳統觀念。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說,在捷運網絡愈來愈綿密之下,捷運附近房子不再是保值的保證。

圖/TVBS

 
房仲吳孟宗:「這一間房型是24.07坪,它是採取標準一房一廳。」

格局方正,採光良好,另外像是冰箱、烤箱等家電都是鑲嵌在牆上,讓空間做更有效的利用。

房仲吳孟宗:「這邊的行情均價是75到80萬,這戶的屋主開價77萬。」

 
一房一廳一衛,交通方便鄰近捷運站,像這樣的新大樓,一直都有相當不錯的買氣。

記者呂蓓君:「我們現在來到南港展覽館捷運周遭,這附近的大樓當時在103年的時候開價每坪是110萬,經過這幾年的房市整理之後,目前平均價格是70到80萬,主力都是自住客,最近有媒體報導說,南港展覽館附近的大樓,價格都有下滑的趨勢,難道真的是如此嗎。」

房仲吳孟宗:「因為他是以當時預售屋的開價,跟現在跟目前實際成交價,以他折了三成多四成的價格,賣給現在的買方,因為他已經沒收的工程款10-20%了。」

房仲說其實這幾年房價向下盤整,也差不多了,加上近期買氣稍微回溫,跟去年同期比較起來,房價有成長5%。不過根據好時價分析發現,在2014上半年及2018上半年,半徑500公尺內皆有交易案例的捷運站中,房價下跌的捷運站占七成五以上。再細看裡面的產品類型,南港展覽館大樓、華廈類的產品下跌幅度最高34.2%,士林則是公寓跌最兇(35.4%),行天宮站附近的套房也有35.0%的跌幅。

圖/TVBS

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捷運站一定只漲不跌,或捷運站這個房價很高很保值,可是你知道事實上,大家當初在買捷運的時候,都覺得捷運站是很好,可是當捷運站成為一個網站的時候,而且很普遍化的時候,捷運站就沒有當初想像的預期中的高。」

透過好時價交叉比對發現,五大捷運線以中和新蘆線、機場捷運線平均漲跌幅逼近1成最高,第二名則是松山新店線,跌最少的則是在轉運站,兩條捷運線的交會處,價格最具支撐力。

好時價數據分析經理丁肇毅:「到處都有捷運站,所以價格當然是它不再是可以非常強烈的優勢,去支撐整個房價不要下跌,或是讓它可以保值。」
 

但是這樣的結果,也有人抱持不同意見,認為這樣的分析是否真的能表現出當地房價的狀況,因為使用平均數,恐怕會有交易樣本數不足的問題,用不同社區比不同社區的房子,真的準確嗎?

好時價數據分析經理丁肇毅:「透過捷運附近500公尺成交案例,我們取它的價格中位數來跟,以中位數對中位數來比較,來避免被極端值影響。」

圖/TVBS

房市從2014年開始走空頭,但近期似乎有慢慢回溫的跡象,根據住展雜誌統計,北台灣今年前三季新成屋、預售屋推案量達8577億元,比去年同期暴增逾2500億元,年增率約42.8%。台北市前三季推案量達2500億元,比去年增加超過千億元,增加的案量高居第一,成長幅度超過6成7,成長幅度最多的則是桃園市逼進九成。

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交易量其實想像中的也沒有真正出來,大家要比較審慎的來看待現在市場,所謂復甦的講法其實還是在可能相對還在盤整的階段上,是比較適當的講法。」

 
建商在今年看到景氣轉好的跡象,大舉推案,不過這幾年在自住需求當道之下,投資客縮手,要看到房價重回高峰,恐怕沒這麼容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捷運站#機能#房市#衰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5

0.0630

0.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