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華府疑中成兩黨共識 北京恐陷戰略誤判


發佈時間:2018/10/05 13:2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5 13:2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美國副總統彭斯4日上午發表如檄文般的「告同胞書」,數落中國干預美國民主與社會的多項罪狀。彭斯提醒北京,為了保護自身安全與經濟利益,美國面對中國,兩黨都不會退縮。

當前能讓共和與民主兩黨放下對立,展現難得的團結,非中國議題莫屬。兩黨3日在參院罕見地合作,以93票對6票的壓倒性票數,通過旨在反制中國擴大海外投資的「善用投資導引開發法」(BUILD Act),北京若寄望美國哪一黨執政會較「友中」,恐怕打錯如意算盤。

 

美國將中國視為競爭者的氛圍濃厚,中國官方應清楚美國總統川普並非始作俑者。如果說前總統歐巴馬「綿裡藏針」,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企盼打一場團體戰,那川普現在可說是與中國「釘孤支」,有話直說不轉彎。雙方戰術雖不同,戰略方向一致,也就是秉持中國的崛起,不能挑戰由美國主導下形成的國際秩序與美國自身利益。

白宮國安會亞太事務資深主任博明(MattPottinger)日前在參加中國駐美大使館舉辦「十一建政」活動時,對美中關係打開天窗說亮話。博明秀了他的中文,引用論語的「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強調美國調整對華策略,是要避免誤解及誤判。

博明指出,當競爭成為目前美中關係基調時,對美國而言,這並非難以啟齒之事,因自由公平的競爭是美國民主與市場經濟核心,和諧社會也才會隨之出現。博明這番話,就連歐巴馬時代的前國防部亞太副助理部長鄧志強(Abraham Denmark)也都稱好。
 

北京試圖干預美國期中選舉,導火線就是中國英文官媒「中國日報」9月底在愛阿華州最大報刊「狄蒙紀錄報」刊登4頁廣告,批評川普「愚蠢行事」,害慘州內的黃豆農民,這件事也成了川普指責北京的呈堂證供。

北京點名指責美國元首的作法若非真愚蠢,就是痛踩川普紅線,也才讓彭斯4日在逾40分鐘的演說中,一一數落中國藉政治、經濟、軍事、宣傳工具,甚至文化,都不放過干預與影響美國民主社會與政治的機會。

對中國人民來說,這應是值得開心的事,包括中國留學生在美國畢業典禮上一席「乾淨空氣」的談話,引發北京管控的網路世界一片撻伐,這也成了彭斯指責中國干預美國校園,與改革開放背道而馳的例證。

川普政府把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府與中國人民分開對待,更提到中共已故領導人鄧小平的「改革開放」與追求自由,認為這些才是當前中國統治者該走的方向。彭斯說:「美國所求不過如此,中國人民也該有這最起碼的對待。」

而當台灣擁抱的民主制度,成為美國堅信所有中國人民可以有更好發展道路的例證時,台灣民眾卻仍有美國是否藉此打「台灣牌」的憂心。對此,前美國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包道格(Douglas Paal)自有見解。

包道格告訴中央社,他不確定彭斯這席話是否代表川普政府在打台灣牌,但更像是認定中國所採取的一連串行動,目的是改變國際秩序、對抗美國利益,台灣面臨的情況也在其中。

在彭斯演說前、美國媒體報導,美軍打算11月派機艦通過台灣海峽及南海進行操演,透過「秀肌肉」警告中國。包道格的觀察是,這與美國內政有較大關係。因為這會引起人們聯想是努力要在期中選舉期間,轉移與俄羅斯有關話題;然而,這也讓美國民眾情緒朝向對抗中國,他擔憂效應遠大於期中選舉本身。
 

包道格指出,美軍秀肌肉需要審慎考慮,避免失控,「有時候是必要的,但有時會有反效果」,他希望能聽到更多關於為何及如何在某一特定時間點,能讓美軍「更有效率秀肌肉」的討論。

彭斯在4日的演講中也提到,美國海軍近來在南海遭解放軍騷擾。他強調,美國不會退卻,將持續在國際法允許及美國國家利益需要的地方,捍衛航行與飛越自由。

美國與北京的交往政策執行40年來,戰術或有擺盪,但核心仍是美國利益不容挑戰,如今川普採取直球對決,「有話不只直說、還大聲說」,再也不給北京「揣著明白裝糊塗」的機會。

在公平互惠的貿易上,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4日一早被問到究竟美國要中國怎麼做時說,中國很清楚美國的態度,只要北京願有實際行動回應,美國對復談持開放態度,而所謂實際回應,包括在強制技術轉移、智慧財產權保護、外資企業在中國公司經營所有權等議題上,要有具體行動,「中國知道美國要什麼」。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不久前在紐約形容,美中關係是兩國共同資產,應倍加珍惜,就像玻璃杯「打碎容易復原難」;然而,華府現在對中國擺出「破罐子就破摔唄」的態勢,讓共和與民主兩黨在對立下出現難得的共識。北京再不下車看看美中關係這輛車的毛病在哪,顛簸崎嶇的道路恐會讓原本拋錨的小危機,最終釀成撞山的大禍。(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彭斯#中國#干預#大選#貿易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7

0.0580

0.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