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5萬人加薪!  亞馬遜最低時薪調高至15美元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03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4 10:39

在這個物價飛漲、荷包卻不漲的年代,全球電子商務龍頭亞馬遜,今天宣告調漲最低時薪到15美元,約合台幣460元,從兼職到正職員工都在調薪範圍內,估計有35萬人受惠;亞馬遜無非是想洗刷公司被貼上「血汗企業」的標籤,現在美國聯邦政府規定的最低時薪,是7.25美金,大約台幣217塊錢,不少速食和零售業的勞工直呼根本無法滿足生活所需,很多人都得靠政府發放的食物券過活;亞馬遜加薪,無疑有助於在即將到來的銷售旺季招工,也給競爭對手來不小壓力!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亞馬遜全球營運單位資深副總 克拉克 在講台上說:「我們有一項特別消息,很興奮地要跟你們宣布。」

亞馬遜在美國加州的東谷分部,倉儲裡的員工屏氣凝神,在萬聖節前夕,意外地收到公司送上大禮!

亞馬遜全球營運單位資深副總 克拉克 :「11月1日開始,我們將全國最低時薪調整到15美元。」

 
15塊美金,約合台幣460元,這個數字優於全美18個州的最低時薪,亞馬遜旗下無論正職或兼差的員工都適用,總計估算有35萬人受益;原薪資已達15美金的員工,也會進行調升,聽到這個好消息,有人當場喜極而泣。

亞馬遜員工激動表示:「我有四個孩子,都要靠我養,有些時候錢根本不夠用,現在調薪我真的很開心,因為我終於有能力照顧孩子們。」

美國以速食業與零售業為主的勞工,近年來一直在打著「15元薪資戰爭」,因為現在美國聯邦政府規定的最低時薪,只有7.25美元、大約台幣217塊錢,亞馬遜調薪之舉,也給對手帶來不小壓力;Target要到2020年,才會調高最低時薪到15美元;沃爾瑪在今年1月,才宣布調高最低時薪至11美元。如今被亞馬遜遠遠超前,年底的黑色星期五和耶誕假期,零售商的臨時雇員大戰,亞馬遜想找人顯然佔了優勢!

亞馬遜全球企業事務資深副總裁 卡尼 表示:「這是我們對員工的重大投資,即便我們相信我們的薪資具競爭力;這個機會不只是光增加薪資,同時也希望能拋磚引玉。」

亞馬遜高層把話說得漂亮,但外界其實很清楚,這舉動背後的算盤,打得很精;亞馬遜近年關於勞工環境和待遇的負面新聞頻傳,被外界封為是「血汗企業」。

主持人問:「你成為全球首富,這頭銜真的是你想要的嗎?」
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笑著回答:「我可以跟你保證,我從沒想追求過這頭銜。」

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最近躍升為全球首富,公司市值更在今年9月突破1兆美元,但數據顯示,2017年的亞馬遜員工平均收入,低於28500美金,大約台幣85萬,很多人得靠公宅和食物券維持基本生活;但於此同時,貝佐斯卻在這一年裡大賺5100萬台幣。曾在2016年總統大選,與希拉蕊柯林頓角逐民主黨提名的美國參議員桑德斯,近日對亞馬遜火力全開,這家全球電子商務龍頭終於點頭調薪,力圖洗刷臭名!
 

美國參議員 桑德斯 在今天表示:「這是其他企業必須要知道的訊息,像是沃爾瑪、或是麥當勞這些速食企業,或是美國的零售公司,你們不該再支付員工得挨餓過日子的薪水。」

亞馬遜股價在過去一年翻倍,從每股964美元,到現在逼近2千美元,漲幅破千;調薪消息難免令市場對其獲利產生疑慮;但外界分析,亞馬遜應該會透過減少雇員數量來維持營利,等待就業市場熱絡期過去,工資恐怕就會再度調降;重振企業形象的同時,也給競爭對手更大壓力,可說是一石二鳥!

CNN主播和記者討論時說:「亞馬遜更具競爭力、也能吸引更多零售商合作,這真是一間讓你又愛又恨的公司對吧!哈哈!我非常認同!」

亞馬遜的聲控微波爐實驗片段:「Alexa,幫我重新加熱咖啡。開始加熱,請等待1分28秒。」

亞馬遜觸角,近年跨足智慧家庭;這個從賣書起家、如今是全球最大且全方位的電子商務平台,會如此成功,要歸功於貝佐斯擅長在市場進行破壞式的創新;如今在薪資上,亞馬遜再次走在業界前頭,能否拋磚引玉?還有待觀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亞馬遜#貝佐斯#最低薪資#加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6

0.0972

0.2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