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下針太深!病患太瘦 針灸釀氣胸

記者 林奕岑 / 攝影 王經綸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9/05 18:3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北市一名中醫師,今年6月,幫女病患針灸肩頸治療酸痛時,卻因為針插過深,導致病患左側氣胸,雙方和解不成,告進法院;這名中醫師供稱是病患身形過瘦,肩頸肌肉層太單薄,誤判之下扎針太深,檢方現在也將他依業務過失傷害起訴。

記者:「施針的時候,是在哪個地方?」被告藍姓中醫師:「就差不多這裡。」

怎麼也想不到,就樣2根針,會導致病患氣胸,還惹上官司遭起訴,行醫10多年的藍姓中醫師,很無奈。藍姓中醫師:「我覺得她瘦瘦的啊,可是這邊(肩頸)還是有一點肌肉。」記者:「所以還是跟體質還有身形有關?」藍姓中醫師:「對,體質還有構造,我扎得淺淺的,一般都OK啊。」

藍醫師說,提告的女病患來看診過很多次,是個國標舞老師,身材偏瘦,目測大約160公分左右,體重不到50公斤,身形比一般人單薄,他為了幫女病患治療肩頸酸痛,扎針在「肩井穴」上,一下扎太深,穿刺肺部肋膜腔,女病患一下呼吸不過來,求診後發現是左側氣胸,怒告中醫師,檢方偵查後依業務過失傷害將他起訴。

中醫界說,針灸導致氣胸機率不算低,所以下針要特別小心。中醫公會理事陳潮宗:「如果說瘦的人比較有風險,瘦的人肌肉層比較薄,胖的人肌肉層比較厚,所以比較不會發生這樣的意外。」

下針深度跟體質、還有身形都有關係,只是病患來看診,求的都是藥到病除,而不是藥到命除,醫師下針,每一個環節都不能疏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針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1

0.0373

0.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