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新店龍捲風」勝強颱 追風專家尋跡!

記者 王博麟 / 攝影 柳中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5/13 19: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這次發生在新店的龍捲風,幾十年難得一見,因為不像美國南部,經常發生龍捲風,民眾好奇又驚恐,但國內龍捲風的權威劉清煌教授分析,這次北台灣的龍捲風,以風速計算,雖然比強烈颱風的風還大,但只在F0到F1級數之間,算是相當小規模,車子被捲起不算稀奇,因為他說在國外追風做研究時,曾目睹時速400多公里的等級4龍捲風,連墓碑都被捲到天空。

文化大學教授劉清煌:「顯然是屋頂上吹下來的,這邊這裡有一定的破壞力。」

比手劃腳,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發現了,趕緊用相機拍下,他是台灣唯一的追風人,文化大學教授劉清煌。劉清煌:「這個軌跡有點怪怪的,所以我們到時候要回去看,我們現在在這裡,所以這邊的軌跡都一直這樣連繫過來,這中間都連繫的,最後這樣出去。」

鑽小路,踏過障礙,就是想找到這一次龍捲風的源頭,身為台灣龍捲風權威,研判這次的新店龍捲風,雖然只有最輕的F0-F1級,但每小時風速已經高達180公里,強烈颱風還強,屋頂被掀,汽車被吹起。

另外10幾年前的電影「龍捲風」,內容描述美國科學家為了解開龍捲風之謎,差點失去生命,裡面的風速最高達每小時512公里,比高鐵還快,是超強F5等級,帶來毀滅性破壞,巧的是,當年劉清煌在美國做研究,劇組還向他們的團隊取經。劉清煌:「做實驗的時候,他們的車子一直跟著我們走,看我們怎麼追。」

不過現實生活,強烈龍捲風才在上個月肆虐美國南部各州,造成美國史上第二大風災,300多個龍捲風群,大約在F4到F5級數,所過之處房屋全倒,還超過300多人死亡,雖然台灣的龍捲風害,沒有美國嚴重,但氣候異常會不會帶來改變,誰也不敢打包票。

◎畫面由電影公司提供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龍捲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5

0.0581

0.1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