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扶老犯忌? 婆婆代討豬腳麵線吃「過運」

記者 魏嘉良 雲林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4/28 12: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雲林二崙鄉有個罕見禁忌,一名媳婦,日前看到鄰居80多歲老太太,差點跌倒,好心上前攙扶,沒想到回家後,卻被婆婆責怪這樣的舉動會招來惡運,甚至可能「折損陽壽」,反過來要求老太太,要送媳婦一碗豬腳麵線「過運」,雲林出現「勿攙扶跌倒老人」的禁忌,但民俗專家認為不可思議。

老人家上下樓梯或走路,因為動作比較遲緩,有跌倒危險,年輕人上前攙扶,卻可能因此招來厄運嗎?雲林一名年輕媳婦,幾天前,看到80多歲老太太跌倒,好心上前扶她起來,回到家後,她跟婆婆轉述這件事情,沒想到反而挨罵,婆婆責怪媳婦,怎麼可以攙扶老人,不只會招來厄運,還可能折損壽命,甚至要求媳婦,打給老太太跟她要豬腳麵線吃,過過運。

媳婦覺得扶老人家沒什麼大不了,沒答應,但這名婆婆很慎重,還自己打電話給跌倒的老太太,要她送豬腳麵線來,而老太太也在1個小時後,送來一碗豬腳麵線。當地老人家:「年輕人如果要扶老人,應該要先跪。」記者:「要先跪喔?」當地老人家:「這樣才不會折壽。」

好心扶老人家,竟然還要挨罵,但當地的老人家說,早期的確有這種傳統禁忌,但送豬腳麵線,不是要求過運,而是有其他用途。當地老人家:「如果被攙扶的話,就會準備一些豬腳麵線,算是要給他吃,當作感謝啦。」

除了傳出扶起跌倒老人會折壽之外,民間其他流傳的禁忌也不少,其中一說是,救起溺水者會壞了水鬼「抓交替」,會惹厄運,另外,晚上不能吹口哨,以及家中不能掛風鈴等等,外傳可能會招來鬼魂,不過民俗專家表示,民眾只要報著助人為快樂之本的道理,其實對於禁忌不用太擔心,也不用太迷信。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禁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3

0.0385

0.1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