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熱愛生命】全盲精神科醫師 假日出診當義工


發佈時間:2004/03/30 10:2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今天的熱愛生命系列專題,要為大家介紹一位全球唯一具有公務員資格的全盲精神科醫師,蘇建銘。蘇醫師在27歲的時候,因為一場工地意外,導致雙眼失明,不過他並不氣餒,反而不斷的省思生命的意義,最後靠著無比的毅力,取得精神科醫師執照,還經常利用假日,義務幫人做心理治療。

拿著手杖,敲打著牆壁,42歲的蘇建銘醫師雖然眼睛看不見,也能夠清楚的分辨路的方向。醫師蘇建銘:「盲人走路都要這樣,要定向行動,心理先建立地圖比較重要。」

蘇醫生靠著自己,一個人住在台北市立療養院附近,一晃眼就過了6年。15年前,剛考取醫師執照和高考公職醫師資格的他,因為一場工地意外,失去了雙眼,卻也讓他重新思考人生的方向。醫師蘇建銘:「我開始對生命的看法,不再只是說看的見看不見來決定我的快樂與否,而是說我覺得,這一生要怎麼做才有價值。」

不因為身體的缺陷而自卑,蘇醫師反而更有勇氣面對未來的路,希望幫助人,希望分享自己的生活經驗,蘇建銘醫師選擇了精神科。

帶著一付墨鏡,總是露出親切的笑容,對其他一起工作的醫師來說,蘇醫師的親切和耐心,讓他們最感動。醫師:「有些病人跟誰跟誰有衝突,在那衝突情境的時候,蘇醫生最擅長的部分,就是把他們正向的力量連結起來,假設說他有什麼優點,他曾經給你什麼樣的方法,他會把那個力量抓出來,而且強化它、放大它。」

也就因此,蘇醫師的預約門診總是排的滿滿滿,除了個別的心理治療,對學生的團體動力課程,也是蘇醫師拿手的項目。醫師蘇建銘:「其實我對精神病患還是有恐懼,想說要怎麼克服那種害怕。」

醫師蘇建銘:「當他感受到我們付出關懷,或什麼的時候,即使我們講一些話不是很動聽或怎麼樣,可是他可以感受我們關懷的心,事實上他們都是很好相處的。」

克服了心理障礙,蘇醫師為這群未來精神科的護理人員,做了最佳的典範。醫師蘇建銘:「花開花落,我依然會珍惜。」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3

0.0375

0.1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