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生蚵肝膿瘍 死亡率95% 國內首例

記者 楊傑 澎湖 報導
發佈時間:2004/04/07 18:4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吃生蚵導致肝膿瘍,澎湖一名13歲國中生差點沒命,這是台灣首例。而肝膿瘍致死率高達95%,還好醫師急救學生撿回一條命。

掀開上衣,才13歲的呂小弟弟露出開完刀的可怕傷痕,他因為一口氣吃了20多個沒烤熟的生蚵,疑似感染,肝臟發炎,引發肝膿瘍,一條小命差點沒了。呂小弟︰「吃了一些生的食物,沒處理乾淨、沒烤熟就吃了,回到家裡經過一個禮拜,覺得肚子怪怪的,起先以為是吃壞肚子,去診所看病吃了藥還是很痛。」

還好發現的早,緊急切除十分之一大小的發炎的肝臟,保住一條命。醫師說肝膿瘍並不罕見,因為不容易被發覺,致死率高達95%,通常好發於肝炎患者;不過呂小弟弟沒有罹患肝炎,家族也沒有相關病史,尤其他年紀哪麼輕,只有13歲,卻引發肝膿瘍,可能是國內肝膿瘍最小的病例。

這樣的案例在國外的文獻也很少見,發生率只有百萬分之一。國軍澎湖醫院外科主任陳登偉︰「在文獻上肝膿瘍發生率是萬分之一或二,年輕的小孩子發生率更低,我估計是百萬分之一。」呂小弟︰「撿回一條命,我非常高興。」

醫師說,細菌感染最容易導致肝膿瘍,所以提醒肝炎患者,或是抵抗力不佳的老人小孩,要儘量避免生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7

0.0395

0.1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