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李昌鈺奮鬥史】(一)屢破奇案 造就傳奇李昌鈺


發佈時間:2004/04/11 18:0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李昌鈺博士:「沒有爆炸,沒有槍戰,有的只是牙跟毛髮的東西,毫不起眼的事情,我在大雪堆裡面,兩尺多深的雪,慢慢的融雪,找齊物證,結果找了56片碎的人骨,2666根頭髮。」 辛普森的手套,萊溫斯基的裙子,挽救肯尼迪家族聲譽的手帕,美國人稱他為,當代福爾摩斯,現場重建之王。李昌鈺博士:「所有的美國警察記者都站在那裡等,李博士來了,應該找到頭了。」 八千多件懸案成就經驗,八百多項榮譽集於一身,有人說給名人辦案,成就了他今日的輝煌。李昌鈺博士:「辛普森的案子是最沒有挑戰的案子。」 抽絲剝繭,讓物證說話,他的鑑定,成為左右案情的證據,他的法庭陳述,編為司法經典教案,人們都說破不了的案子,就找李博士好了。李昌鈺博士:「我心裡想,早知道不來就好了,這一下丟臉了。」 四十載從業,他的經歷成為別人津津樂道的故事,而他卻說我的一生都在爬坡。李昌鈺博士:「你要在一個小池塘裡面做大魚呢,還是要到大池塘裡面,做一個小蝦米,我們決定要到大池塘,做一個小蝦米。」 DR.Herry,Lee,李昌鈺博士,美國歷史上著名的華裔首席刑偵鑑定專家,美國警界,歷史上職位最高的亞裔,媒介稱他為DR.Lee,他的警界編號是2056,同事們為了簡化,私下裡給他起了一個綽號,007,這一天是康乃迪克州警政廳廳長,李昌鈺正式退職的日子,晚上州長要為他舉辦一個告別晚宴,除了這一項額外的日程,他還是同往常一樣,喝著太太沖的茶,傾聽每天一樣多的電話留言,研究當天的日程安排。

李昌鈺博士:「我現在62歲了,那美國同仁都認為我,大概40多歲了,因為我的工作量很強,精力很強,我底下跟我工作的人員,23歲的小夥子都跟不上我,他們說,你從哪裡來的精力,我跟他們講就是,我每天吃飯、喝茶,所以在我們那個辦公室,那些人,老美都不喝咖啡了,改喝茶,他認為是茶跟飯給他們這個能源。」

李昌鈺通常在,四,五點鍾起床,他已經出版了20多本專著,就是在早晨的書房裡完成的,柯林頓性醜聞發生之日,他也在這一個書房裡。李昌鈺博士:「早上我兒子起床了,說爸爸你看看窗外什麼情形,我一看,這麼多記者在我院子裡面,所有那些衛星系統,衛星系統,衛星系統通通擺滿了整個路上啊,院子�面都擠滿了,我說你們來幹什麼,他說,聽說李博士這個衣服已經到了,運到你那裡了,我說沒有啊,因為重大的案件,什麼到最後都是請我處理,所以他們認為,這個白水門檢察官Star,因為這個特別助理的案件,經過我重新檢驗,真相終於大白,所以他那個衣服,不能隨便亂化驗,一定會送給我,有一些記者認為,以前甘迺迪總統被謀殺,也是來找我,這個他的姪兒,威廉史密斯的醜事,強姦案也是來找我,歐傑辛普森,足球明星也來找我,杜邦那個案件也來找我,最有名的那個雞,美國這個最有名的雞的大王出了事情,也是來找我,所以他們想,柯林頓總統出了事,一定乖乖地,跑到康乃迪克來找我,我跟他們講不在這裡,他們說只要告訴我是藍的還是黑的,是高領的還是低領的,我說沒有衣服在這裡,我一生都沒有女人的衣服,為什麼你們要,所以這只是他們推測我有衣服,但是到後來呢,這個化驗,不是在我們這裡化驗,這個結果是我重新看過,是他的精液,所以他只好承認了。」

李昌鈺主持的DNA研究中心享譽全球,做為業界的權威,他生平研究的第一例DNA案例,卻跟自己有關,年輕時的李昌鈺,希望變成一個籃球明星。李昌鈺博士:「後來一直發現,我的個子只有五尺八吋,不可能有這個DNA長到七尺高,所以不可能變成一個籃球選手,我投考警校的時候,主要是警校不收學費。」

選擇警校的初衷很簡單,決定卻不顯草率,警務工作成為他一生的事業,李昌鈺說,人生的運氣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能夠堅守理想,實驗中心是李昌鈺進行刑偵化驗和DNA鑑定的地方,先後主持紐海文大學,刑事鑑識系實驗室,和美國康州警政廳實驗室工作的李昌鈺,在這裡處理過上千件的刑事案件,震驚全美的鋸木機謀殺案,撲朔迷離,毫無線索,李昌鈺正是在實驗室中讓物證說話。

這是一樁沒有屍體的謀殺案,凱莉無故失蹤之後,親友們認為,她的丈夫李琪難脫關係,臥室的床墊上留有血跡,衛生間的毛巾上染有血跡,倉庫的冷凍櫃突然不見了,凱莉失蹤前,雇用的私家偵探,也證明李琪有一個女朋友,然後疑兇,也就是被害人的丈夫,美國聯邦調查局探員李琪,三次通過了測謊試驗,讓警方毫無頭緒。李昌鈺博士:「從那一天,他租用了一個大型的絞木機,那個大型的絞木機有四千多噸,我們就從這個用電腦推測,大概有可能的地方,那個絞肉機可以停住,我們發現,這樣一個地方叫佐沃湖。」

這裡可能就是疑凶毀屍滅跡的地方,為了尋找物證,李昌鈺和他的同事們,不得不設法融化兩尺多深的積雪,展開地毯式的搜索,並用碾碎的動物肢體,進行還原實驗。李昌鈺博士:「結果我找了56片碎的人骨,2660根頭髮,三個盎司的肉塊,一顆牙齒,我們把這個人重新組成了。」

警方派出挖人搜索,發現一個編號已經磨損的電鋸,刑警人員徵求李博士的意見,電鋸如何處理。李昌鈺博士:「我做了一個決定,給電鋸帶回去,所以美國有很多寫偵探小說的,拍電影的都說,我一定有一個水晶球。」

李昌鈺沒有能預知未來的水晶球,但電鋸上殘留的毛髮和碎骨,卻可以在分析先說話,經過DNA鑑定,證實是失蹤人凱莉的,如何找到電鋸的主人,成為破案的關鍵。李昌鈺博士:「結果電鋸帶回去一看,它的號碼通通除掉了,電鋸就跟汽車上面有這個編號的,到現在,多少年後,我還記得那個號碼,我們有一個科學的方法,能夠給這個號碼顯出來,E21616。」

憑著這一個號碼,警方從電鋸零售商處找到了登記在冊的電鋸的主人,兇手正是死者的丈夫,美國聯邦調查員,三次通過測謊測驗,卻難逃Dr.Li的發言,美國媒體因此稱李昌鈺為現場重建之王,而他堅信刑偵鑑定的職責,依然只是,也只能是還原和陳述事實。李昌鈺博士:「是輸,是贏,那是法庭的問題,做刑事鑑識的工作人員,一定要忘掉它,只要我們盡了我們的努力,做了最大的努力,做了最公正的鑑定。」

對於一位優秀的刑偵鑑識專家,智慧不僅僅表現在案發的現場,同時展現在辯控雙方的論辯現場,甘迺迪家族涉嫌強姦案,在刑事鑑定領域沒有太多難點,但法庭上的唇槍舌戰,再一次把李昌鈺推到了輿論關注的焦點,當時就讀醫學院四年級的史密斯,在佛羅里達渡假時,曾將一個女孩帶回別墅,第二天,女孩即將他告上法庭。李昌鈺博士:「當時甘迺迪家族請我協助的時候,我們看,就是一個人被強姦的時候,也沒有受傷,她的醫生檢查,被害者沒有任何的傷痕,所以當時我們檢驗她的衣服,發現衣服,通常強姦案,我們最主要都要看這個拉鏈的地方啊,插口的地方啊,有沒有脫線,有沒有撕破的地方,發現一點都沒有任何的損害。」

甘迺迪家族堅信,唯有請李昌鈺親自出山,才有可能維護聲譽,甘迺迪家族的名望,和強姦案的敏感,使整個調查過程,置於媒體的聚光燈下,在李昌鈺之前,由於語言和種族的因素,沒有一位華裔刑偵鑑識師成功地完成法庭辯論的全過程。李昌鈺博士:「他們請我到他的別墅去,我們發現,那個草很濕,地很濕,假如說,一個女孩子被壓在地上強姦,30分鐘的話,通常衣服上應該有草跡和泥跡,我們檢驗的時候,沒有草跡也沒有泥跡,所以當時出庭的時候,就是我們做過實驗,只要在草面上接觸幾秒鐘就會有草跡,我是用我的手帕跟辯護律師,跟那個調查人員的手帕,我們在草地上擦了一下,就有草跡了。」

 

檢察官質問李昌鈺,為什麼不用內褲,而是用手帕進行實驗,明知是故意刁難,李昌鈺沒有直接回答。李昌鈺博士:「我說當然是沒有用內褲,因為我們男孩子,通常只帶手帕在口袋,不帶內褲,所以當場就整個法庭哄堂大笑。」

法庭當場宣佈,史密斯無罪釋放,喜歡幽默的美國觀眾,更是津津樂道,李昌鈺的現場辯論,他的臨場應變,成為全美法庭辯論的經典教案。李昌鈺博士:「常常他們說,我大概是最有影響力的一個人,因為我的判斷,我的鑑定會影響到社會、國家、一個人的名譽、一個公司的將來的動向,但是我常常跟人家講,不是,不是,我是一個很普通的人,所以鑑定工作,並不是說要影響別人,只是能給出一個真相,事實能夠找出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49

0.0768

0.3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