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吃豬腸 絛蟲寄生 猛暴肝炎送醫

記者 陳妙欣 李讚盛 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04/04/13 17: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喜歡吃原住民美食「生豬腸」的民眾小心絛蟲上身!高雄縣一位17歲的原住民少年因為喜歡吃生豬腸,把寄生在豬腸裡的絛蟲卵也吃下肚,絛蟲卵隨著血液竟然穿過腸壁,寄生在肝臟裡,導致猛暴性肝炎。

豬肉攤老闆:「沒有人會生吃豬腸的啦。」記者:「沒聽過。」豬肉攤老闆:「對啊。」

一般人不會想生吃豬腸,不過在山地鄉,生吃豬場卻是普通習俗。高雄縣一名17歲的原住民年輕人沾醬油就生吃,把豬腸裡的絛蟲卵一起吃下肚,蟲卵寄生在肝臟裡長成幼蟲,相當罕見。

高雄長庚兒童內科部長黃高彬:「吃了生豬腸之後,絛蟲卵穿過腸壁,會隨著血液流到全身任何地方,這個病人剛好就是跑到肝臟裡,形成很多類似囊狀的構造,就是所謂的囊蟲病。」

6顆絛蟲卵在肝臟裡形成6個1到6公分不等的包覆物,就是囊蟲病,蟲卵慢慢孵成幼蟲,17歲的年輕人開始覺得肝臟怪怪的,體力也變差,X光一拍,6個病灶,差點誤診成肝臟腫瘤。

高雄長庚兒童內科部長黃高彬:「來醫院的時候一直被認為是肝腫瘤或肝癌,因為肝癌也會輕微發燒,也會有肝腫大現象,超音波掃下去,很多類似肝臟腫瘤的東西出現。」

還好醫師即時發現,開刀割除三分之一的肝臟,年輕人才逐漸康復,而6個病灶裡取出6隻絛蟲幼蟲,相當嚇人,醫師說如果晚一點發現,幼蟲侵犯肝臟組織,鈣化後形成肝硬化,命就不保。而絛蟲常寄生在豬牛身上,所以醫師呼籲,生食千萬行不得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7

0.0805

0.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