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慶佛誕 「醉龍」去瘟 「搶包山」福氣啦!

記者 黃重添 梁偉雄 香港 報導
發佈時間:2004/05/26 18:56

今天是佛祖釋迦牟尼誕辰紀念日,又稱佛誕節,香港不僅迎來佛指舍利祈福,地方上也熱熱鬧鬧地舉行一些傳統習俗,像是搶包山,或是醉龍等有意思的紀念活動。

傳統藝人:「喂!飲酒!」看起來醉薰薰的歐巴桑在耍醉拳嗎?其實這是澳門有數百年歷史的傳統習俗「舞醉龍」。

相傳數百年前瘟疫肆虐,佛祖降龍化災,所以澳門在佛誕日舉行舞醉龍作為紀念。用木頭製造的醉龍只有龍頭和龍尾,兩人邊喝白酒邊舞龍,腳步似醉非醉。廟祝:「添多一點香油,菩薩保佑你們身體健康!」

這堆包子則稱為包山,原本在香港離島的長洲,佛誕節時興「搶包山」,搶得包子越多,代表福氣越多,然而1978年發生包山倒塌壓傷人的意外後,已停辦25年,民間正爭取復辦。

不過沒包子搶,人口稀少的長洲,在佛誕節這一天還是湧進4、5萬人來參加有上百年傳統的太平清醮,有如台灣大拜拜般的熱鬧。

除了地方傳統之外,從大陸迎來香港的佛指舍利也吸引不少名人與信眾前往祈福。香港藝人鄺美雲:「(佛指舍利)那個感覺很深刻,就很像看到佛祖的本人,雖然我們佛教徒常常心中都有佛,可是你真的看到的時候是很激動的。」

香港澳門的佛誕節,節慶氣氛濃厚,除了是因為信仰虔誠之外,在香港,這一天還是法定假日,使得香港成為少數同時擁有聖誕和佛誕兩個不同宗教節日的地方。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佛指舍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5

0.0670

0.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