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災後才講防範 政院推「國土計畫法」

記者 賀乙舜 王華麟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4/07/05 18:29

中南部豪雨成災,民眾罵政府防災毫無規劃,行政院下午開記者會,坦承過去山坡地開發過度,甚至鼓勵種檳榔樹,破壞水土,目前已訂定國土計畫法,將著手集水區造林防洪等防災管理,不過有學者痛批,災難發生才有計畫,還要等法令通過,根本來不及,是拿民眾生命開玩笑。

已經好幾年了,南投災難不斷,過去矛頭指向檳榔樹、破壞水土,但其實,山坡地過度開發,政府卻以經濟為考量,沒有想到後果。行政院政務委員林盛豐:「從這次災害看來,這些土地超限利用等要透過國土規劃和相關政策來落實。」

努力了3年,行政院推出「國土計畫法」,強調風險管理概念,將劃分保育計畫區,從根本著手。行政院政務委員林盛豐:「河川治理不再是以往的全面防守概念,希望能從集水區概念,從整體治理概念來進行。」

不過這些都還只是計畫,因為法令還沒通過,學者批評為什麼政策推動總在發生災難之後,這次風災,第一時間不見官員統籌國土規劃,恐怕只是另一個政治空頭支票。台大城鄉所教授夏鑄九:「中央叫地方去劃分,地方哪裡敢劃嘛!中央沒有這個魄力,他是不見棺材不流淚,要有一些補償來補救,國土計畫才行得通嘛!」

光這3天,中南部降下了一年平均雨量,豪雨是天災,但災害不應該是理所當然,要與自然共存,真的要趕快好好計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豪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7

0.0596

0.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