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這夏FUN輕鬆】鰻鯰俗名沙毛 毒性排行第三

記者 王淑麗 徐家康 屏東 報導
發佈時間:2004/08/20 07: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海洋生物無奇不有,自古台灣沿海居民就流傳著這麼一句話,叫做「一魟二虎,三沙毛」(請用台語唸),這是三種海洋中毒性最強的毒魚,也是最令漁民們頭痛的魚類,究竟是哪三毒,帶您一快去看一看。

小小的鰻鯰魚又俗稱「沙毛」,雖然體型很小,卻很懂得團結力量大的道理,牠們成群結隊,聚在一起,形成特殊的鰻鯰球,想惹牠們可沒那麼容易,因為在毒魚排行榜裡頭,牠們排名第三,螫到的,可是痛的要人命。

海生館解說員陳美琪:「牠們是非常非常膽小的生物,所以牠們其實會群聚在一起,再加上這樣會混淆敵人,如果要攻擊牠們,可能分散開牠們的注意力,所以比較安全,另外我們的鰻鯰牠的外型長的是細長型的,嘴巴有長鬚鬚,牠的毒性在牠的硬鰭上面,也就是在牠的硬刺上,牠的毒性具有神經毒還有溶血毒,所以牠可以使組織壞死。」

有著鮮豔的體色,優美的型態,獅子魚就像是海中的仙姬,可以說是海洋中最上鏡頭的模特兒,不過它跟外型完美度完全成反比的石狗公,也就是石頭魚,卻是屬於同科的生物,牠們被漁民稱為「魚虎」,毒性排行第二。

陳美琪:「牠這兩種魚的毒性,一樣都在牠的硬鰭上面,像獅子魚的話,牠只有肚子是軟的部分沒有毒,所以牠在睡覺的時候,就把肚子朝著岩石,然後把有毒的硬刺都伸長在外面這樣子,那石頭魚牠也是,所以有時候不小心,你如果說在沿岸呀,你踩到牠都可能有被牠毒到扎到。」

毒性最強的,就屬於這種在海裡游起來像小鳥又像飛碟的魟魚,詭異的外表卻有不少民眾為之著迷,而牠帶毒的地方,就在牠那長長的尾巴。

陳美琪:「有時候我們去魚市場,或是在你看到魟魚沒有尾巴的話,通常都是被漁民剪掉的,因為漁民他在搬運的過程中,被它的尾巴掃到的話,可能會比較危險,牠的毒性的話,也是曾經有致死的紀錄。」

三種毒魚的毒性都屬於神經毒,毒性對人的反應不一,由於牠們都常常出現在台灣沿海,民眾如果浮潛或是潛水時,看到牠們可要多加小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海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3

0.0470

0.1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