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頸動脈阻塞無前兆 小心中風找上你

記者 洪麗萍 楊子毅 報導
發佈時間:2004/11/06 13: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明天就是立冬,低溫容易讓老人家中風機率大增,尤其頸動脈血管阻塞是腦中風發作機率的4分之1,健保局最新通過「頸動脈支架手術」,這種手術就像心臟支架一樣,由大腿內側穿刺,手術後預防腦中風的效果達9成。

82歲的陳先生做起運動來老當益壯,2年前他發現左半邊逐漸麻痺,一檢查才發現頸動脈已經有90%的血管阻塞,差點中風。頸動脈阻塞患者陳立中:「左手的無名指無力軟下去,我就警覺不對,神經內科一檢查,他說你的原因是在動脈血管有阻塞的現象。」

頸動脈血管阻塞佔了腦中風發作的4分之1機率,但是因為沒有明顯症狀,很容易被忽略;傳統來說利用藥物和頸動脈內膜切除術改善,但是前者效果差,後者又必須全身麻醉,風險性大。

健保局最近通過最新的頸動脈支架手術,只要局部麻醉,由大腿內側動脈穿刺,放置頸動脈支架,全程大約1個小時手術時間,住院天數也是傳統手術的一半。榮總神經放射科醫師張豐基:「只靠藥物的治療,而不做積極性的治療,包括支架置放或外科手術,他的中風危險性有24.5%,而經過這樣積極性的治療,他中風的危險性會降低,2年的中風危險性會降到8%。」

冬天是中風的好發季節,今年還碰上立委選舉,醫師幫政治明星遠距把把脈,發現不分藍綠,在選舉激情的時候,大家都要小心血壓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9

0.0459

0.1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