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宋楚瑜專訪】4月台正名 3月反分裂法 恐擦槍走火


發佈時間:2005/02/26 18:5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主持人李四端︰「好,您的這個基本上,如果是這樣子的話,您這次的九點聲明,有一點提到非常重要的,您希望未來兩岸和平,有一個機制化,法制化的作法,到底是什麼意思?你們兩位準備在未來兩岸和平上面,推動一個什麼法案?或者設立一個更高的法制機構嗎?有沒有這個構想究竟?」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有,我們事實上在這一段這個討論當中,幾乎很多的焦點是兩個方向,第一個就是立場,就是在什麼前提之下,我們能夠進行相互之間,彼此共同來推動的,一個路線,這個路線,已經訂的非常清楚了,那就是尊重中華民國,遵守中華民國的憲政體制,而且把它明確的說,這不僅是事實,也是法理上面,一個現狀的一個,基礎跟根本,我們不可動搖,這個基礎跟根本,在這一個前提之下,我們不做任何現狀的改變,這個都已經訂的很清楚,那第二個,我們現在要積極的去做在這一個前提之下,我們如何把兩岸關係,把它法制化下來,把維持現狀,能夠法制化下來,我回國的時候,你還記得在機場講了兩個英文字,那就是把它法制化,把它真正把它制度化制度化的結果,我們會讓我們所謂的過去的概念性的問題叫做維持現狀,正式變成一個法律名詞,或變成一個,我們共同遵守的一個基本的準則。」 主持人李四端︰「您的意思,是我們來推動一個叫做維持現狀法嗎?或者是不是那是什麼樣子,到底是什麼樣?那只有在這個前提之下,那我們就想辦法來跟對岸進行和平的這個磋商,你還曉得,最近美日安保條約,有很多不同的解讀,其實真正,最重要的應該是解讀,是美日雙方都希望台灣跟對岸進行和平的對話,如何和平對話?誰去對話?過去每一個人都想主導,民進黨也想主導,國民黨也想主導,甚至於其它的包括親民黨,也都想去扮演一個主導的角色?」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其實在我們的這個法制裡面,親民黨已經看到了這個問題,我說過沒有任何哪一個人,可以壟斷,必須要有參與,要透明化,不能黑箱作業,因此這一個法制化要有法源,要有法源,因此在這一次我們共同的,這個聲明當中,已經很明確的,在第四點當中說,要有機制跟法制化,那就是原來總統府所提出來,您還記得叫做和發會,和平發展委員會,是在總統府裡面所設定的,但是這一次,陳水扁先生已經很明確的說,接受要把它法制化,那就是要由立法院,來共同參與,大家一起共同來討論,因此不只是親民黨跟民進黨,也期盼國民黨跟台聯,和無黨籍的一起共同來參與,來訂定這樣子的一個法規,和這一個一個制度,這應該是有一個法律。」

主持人李四端︰「在你們的在野黨跟政黨的推動之下,有一個法案授權給一個機構,或一個代表團體,來推動兩岸的永久性和平,是這樣的意思嗎?」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當然將來,當然總統府做為一個,國家最高的這個,行政的一個單位,它當然有相當的影響力,嚴格講起來,最近大家看到包機的事情,就是一個很明確的例子,你估計這個時間大概要多久,這個兩岸和平的法案,我已經我們兩個人初步,已經交換過一下意見,那就是最近,還有一些這個事情,他們在處理,包括像柯林頓總統來訪問,還有很多這一些事情完了之後,我想我們兩個,政黨的這個黨團,就會就這一些問題,進行實質上面的,交換一下意見,那麼怎麼樣積極的來推動,這個是我們真正,每一次人家談到,什麼民親合作,其實真正既不是要組織聯合內閣,也不是要搞什麼人事,最重要的就是像這樣的法案,我們應該凝聚共識,讓其它的政黨一起共同,我們大家來推動。」

主持人李四端︰「那將來推動兩岸,這個協商方面,您個人會不會扮演所謂的歷史性的一個角色呢?」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我所扮演的我相信在這一次的會談當中,已經扮演了,我們開始這個叫做溶冰的工作,還不是叫破冰,那就是先把冰,要稍微溶解,這個溶解先從我們的族群,你看過去這個陳水扁先生,是頂尖的本省精英,我是外省人大家說,這個對於某些立場,相當堅持的一個人,我們先從我們開始,能夠坐下來談如何的去化解,兩岸之間的這個歧見,這個兩個算是歧見,那麼我們開始,我願意積極的跟我們黨團,一起來參與,事實上絕對不是我一個人,我也會就這一個問題,將來跟國民黨,還有跟我們黨內,甚至於其它的無黨籍,大家一起共同來這個參與。」

主持人李四端︰「主席,我有一個感覺你們這次見面是不是兩岸,目前的這個局勢的這個嚴峻,是最主要的一個,壓迫性的因素,換言之,您剛剛跟我們談到,這些未來的結構發展,都是一個既定的一個劇本了,就是您這次會面,事實上就是彼此雙方可能在國際勢力的壓迫之下,你們非要見這個面,來穩定這個局面,而接下來的作法呢,也都協調好了?」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不是所謂這個國際,哪一個國家對我們的壓力,最近我也去看到,或者聽到一些,說是美國人給我,或者給陳水扁先生壓力。」

主持人李四端︰「事實上呢?不是這樣子嗎?」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事實上是,事實上應該講的更凌空,更高一個層次來講,是整個國際的局勢,讓我們有這樣的一個反省,我在這一次到華盛頓,我跟美國的高層官員,直接談話,跟美國的智庫,直接的談話當中,美方很明確的告訴我們,兩個基本的事實,第一,他們告訴我們說,兩岸關係的嚴峻,比你們想像的來得嚴重,比你們政府告訴你們的情況,還來得嚴重,兩岸的這個戰爭的狀況,是一觸即發,這個的嚴峻,比你們想像來得嚴重,兩岸的形勢是很...,已經比你們想像的嚴重,這是第一點,第二,在國際社會裡面,他們很明確的說,除了美國之外,偶爾日本會替我們講講話,已經再也沒有,其它的主要國家替台灣講話,如果在這一個時候,台灣跟對岸不能夠,有一個比較好的溝通,形成一個這個對話的話,錯失這一些良機的話,大家都受害,所以您說這是壓力,事實上還不如說,是整個國際的形勢告訴台灣,所有你們所要去闖的,通通闖不過,所以我非常不禮貌的,在跟陳水扁先生談話當中說,美國人都已經用三字經,都講出來了,但是這個民進黨政府,也嚐過任何的,這種努力去通去衝,既然衝不過,那麼維持現狀不要...,把老本保住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6

0.0404

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