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退新制漏洞 雇主可不結清

記者 詹瑋琦 焦漢文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5/04/01 12: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勞退新制即將在7月1號上路,不過今天立委踢爆,選擇新制後,萬一雇主不和勞方結清年資,過去的辛苦可能全都白費,以一般上班族一個月月薪3萬元,年資10年來算的話,選擇新制後所要負擔的風險,損失可能高達60萬元。

勞委會強力宣傳勞退新制,強調選擇新制比較有保障,不過你知道嗎?現行法令當中,並沒有強制雇主要和勞工結清先前的年資,也就是說,以普通上班族1個月月薪3萬元來算的話,做滿5年,可以領到60萬元,月薪10萬的白領,工作10年可以領到200萬,萬一雇主不願意結清以前的年資,這些辛苦錢就全部泡湯。

立委(國)賴士葆:「現在來講完全沒有規範,舊的年資怎麼結算,萬一雇主付不出來,沒有罰責耶。」

不過,勞委會有不同說法。勞委會勞動條件處處長李來希:「如果選擇新制會有一些風險,其實這些風險都是原來舊制的風險,就是不管你選擇新制舊制,假如有保留年資或選擇舊制的人,舊制的風險依然存在。」

勞委會強調實施新制等於是設立停損點,保障往後覺對領得到退休金,但過,賴士葆認為勞委會的做法不保障勞工過去的年資,因此他現在傾向修法,將資方應該與勞工結清年資,以及資方用分期給付方式來結清,納入勞工退休金條例。

事實上,根據了賴士葆委託TVBS所做的民調顯示,有高達七成的民眾不知道勞退新制的內容,29.6%的民眾不知道該選擇新制或是舊制,55.6%的民眾則認為實施新制應該要有緩衝期。

顯然勞委會極力宣傳勞退新制,不過民眾是有聽沒有懂。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勞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1

0.0319

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