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嗟來食? 陳光標飯店宴貧苦避爭議

記者 許甫 / 攝影 吳建宏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1/25 18: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陳光標這次打算來台濟貧,讓人擔心會不會出現戲劇中,有錢人發送米糧賑災,大排長龍甚至爭先恐後的不忍景象;而禮記中「不食嗟來食」的典故,就是強調即使救濟貧苦,也要顧及尊嚴的道理。這回陳光標打算在圓山飯店,邀請低收入貧戶吃尾牙宴,透過基層里長訂出名單對號入座,受邀的民眾普遍能接受,倒是地方政府婉拒公開捐善款,引起許多民眾打電話抗議。

電影片段:「有吃的了…,給我…。」

電影中,大戶人家賑災濟貧,窮人爭先恐後搶食的場景,教人很不忍,但這樣敲鑼打鼓的義行善舉,即使在古代也不見得行得通,早在禮記中曾記載,「不食嗟來食」的典故,就在描述即使鬧飢荒,但帶有輕蔑、不尊重的施捨,並不合乎禮數。

而大陸首善陳光標,29日在圓山飯店席開50桌,公開宴請清寒500人,現場發送每人1萬元紅包,外界質疑這場尾牙宴,會不會讓貧苦人家門前大排長龍,拿了施捨、傷了自尊。台北市臨江里長黃金財:「他是好意邀請到飯店去,並不是說我一定要乞求,要到他那邊去。」

低收入戶傅老太太:「低收入戶這邊,里長這邊要選一個去吃飯,算是代表啦,這個也沒有什麼啦!」

尾牙宴名單,透過基層里長探尋意見,出席民眾比對著低收入戶憑證與邀約名單,就可以入席,做法有別於街頭尾牙流水席,強調以客為尊。台北市1999市民專線:「這邊做反映上去。」

這2天,民眾抗議官方婉拒善款的電話,不斷湧進各地政府,因為陳光標大陸富豪身分與高調作風,讓台灣父母官對廣發救濟金,遲遲難以點頭,這5億善款如何避免成了嗟來食?捐助作法需要更細膩的思考。

◎翻攝自網路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濟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6

0.0550

0.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