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救助盲童 丁靜怡飛往新疆出任務


發佈時間:2005/08/01 15: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如果可以出門到草原去放羊,那有多好?」這就是新疆地區失明小朋友的單純心願!日前跟著國際奧比斯防盲基金會前往新疆邊境-喀什採訪的TVBS主播丁靜怡,前往新疆進行9天的飛行救盲任務,帶回4則專題報導,深刻點出身處貧窮地區,失明的孩童未來可能面對的黑暗。

從臺灣—香港—深圳—烏魯木齊—喀什,早上7點出發,晚上10點抵達,整整一天,才飛到中國版圖的最西邊陲-新疆,這9天的採訪行程,除了前往執行眼科任務外,奧比斯基金會志工們和丁靜怡,特地募來200隻2手的玩具熊,分送給當地小朋友,分送過後丁靜怡沒有感動,只有難過的說:「患了青光眼、白內障的小孩,因為看不見,所以對接觸的東西都會特別的陌生、敏感,拿到毛茸茸的小熊後,表現出抗拒、害怕的樣子,令人心酸。」

由於患了眼疾的小朋友數目實在太多,加上很多的病情都嚴重到無法救治,丁靜怡說:「像是一個兩歲大的小女孩迪拉娜,出生15天左眼就感染了「角膜白斑」失明,可是醫師檢查後表示已經無法救治,當時聽完,我真的不知道我能做什麼,只能掏出我帶去的零食給這小女孩,後來我的攝影葉蒼霖和我掏出200塊人民幣給媽媽,希望能夠盡一點心意。」

幾乎不曾離家的丁靜怡,超會認床、認枕頭的她,深怕到了新疆會徹夜失眠,出門前還特地準備安眠藥,正好派上用場,因為新疆是晝長夜短的地區,幾乎早上不到6點天就亮,晚上10點多太陽還高掛在天上,所以丁靜怡一行人常常到了晚上9點多,還在太陽底下吃晚餐,算是相當特別的體驗!

提到當地的氣候和食物,可就更特別,丁靜怡形容:「當地陽光超級刺眼,就連戴上墨鏡眼睛都還快睜不開,又是漫天風沙,除了飯店有冷氣,醫院裡都是沒有空調的,八成的團員都水土不服,醫生拉肚子、護士還在手術房熱到昏倒;當地主食就是手抓飯、羊肉麵、羊肉包子,還好我喜歡吃羊肉,但是剛開始還可以,可是到了第五天,大家都很想吐,加上醫院沒有冷氣,所有人站在一起,全身都是羊騷味,真的是很噁心,可是想到我們是$u29234;了這些失明的孩子去的,也就覺得無所謂。」

新疆除了「日不落」之外,更讓她體驗到「方便」之苦,丁靜怡說:「第三天採訪時候突然肚子痛,因為在外面很難找到廁所,一直忍到一個當地醫生家,結果發現廁所旁人來人往,還只用一塊布遮起來,那就算了,遠在幾公尺外,就聞到臭氣沖天,只得把衣服拉起來當成口罩衝進去,原本一直憋住氣不想偷瞄下面,還是忍不住偷看,看了才發現這廁所是沒有沖水設備的,上完後,心裡想,這幾天我吃的水果應該都是這些肥料堆出來的吧!」

這次9天的採訪行程下來,丁靜怡感慨的說:「新疆地區日照很強,加上風沙大,所以青光眼、白內障的人數居高不下,加上當地很多家庭全年總收入還不到1000元人民幣(不到新台幣4000元),國民生產毛額遠低於國際貧窮線的情況下,根本負擔不起”天價”的醫療費用(白內障手術費用每眼約需要500-1000元人民幣),生長在富足台灣的觀眾,若是看了我們帶回來的資訊,能瞭解這些一級貧困地區的生活苦難,一起來幫助她們,這就是我們最大的心願。」

奧比斯志工攝影師齊柏林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5

0.0485

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