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淤泥處理棘手 水庫癌症


發佈時間:2005/08/05 16: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每當颱風淹大水,桃園卻沒水可用,因為石門水庫淤泥太多,水太混濁中興大學教授,想出好辦法,將淤泥燒製成建築用的輕質骨材,具有耐震隔熱的效果,而且計畫要外銷日本,可以有效解決水庫淤泥問題。

淤泥被視為水庫癌症處理棘手,因為淤泥不透水性,回填凹地或農地,又會造成二次污染,石門水庫13個淤泥沉澱池去年底就全滿了,淤泥無處可去,抽砂船已經停擺3個月,目前石門水庫有三分之一都是淤泥,中興大學教授找到解決方法,將淤泥燒製成建築用的輕質骨材。

中興大學土木系教授顏聰:「台灣地區是多震,那地震高溫,用輕質骨材打造的混凝土是非常有用非常有利的,因為它可隔熱可以耐震。」

歐美及日本等先進國家早在40、50年前就開始生產輕質骨材,不過國外都以頁岩黏土為原料,全球就只有台灣用水庫淤泥燒製輕質骨材,這個月就可以量產,日本還打算從台灣進口。

中興大學土木工程學系陳豪吉:「因為他們(日本)成本很高,要炸山要船運,我們淤泥一掏出來就有,炸山船運還要碎化還要燒,成本很高,他們希望台灣生產跟台灣買,這是事實。」

台灣69座水庫的總淤積量已經超過一座翡翠水庫的蓄水量,如果輕質骨材能順利外銷 水庫淤泥問題將可迎刃而解 請鎖定本週一步一腳「點泥成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水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2

0.0752

0.1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