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總統大選-民調報告》大選最新民調 連宋配持續看漲


發佈時間:2003/09/21 20: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方念華︰「晚安,各位觀眾,我是方念華,歡迎您準時鎖定,TVBS的總統大選民調報告,今天是中華民國,92年的9月21號,921大地震,發生在四年前88年,而這個大地震,發生的那一個月份,正好是TVBS總統大選民調報告剛剛開播的日子,今天節目一開始,讓我們回顧在當年地震之後,所顯現出來的民調全民反應,一起來瞭解,民眾在那個時候對於台灣,浴火重生的期望,現在是落實了還是落空了。」

其實921之後分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救災,第二個階段是安置,第三個階段是重建,這次地震災變發生之後,在一個星期以內,有很多角度可以來觀察,民眾是怎麼看,這一次的災變發生之後,政府從中央到地方,反應的效率,民間的資源一波又一波釋出,湧向災區,捐血、捐錢、捐物資,全民總動員,顯現重建家園的毅力和信心,的確這一次,讓我們比較清楚的認識到,政治人物或者政治本身,不一定是那麼可靠。

方念華:「而這句話到現在依舊適用嗎,在當年這921大地震,發生的時候,TVBS的民調顯示出來,連宋扁,在三足鼎立的局面之下,那麼,到後來跟這個921發生災變之後,誰擁有比較大的行政資源,比較多的聚焦能力,在民間引起了一番討論,而四年之後呢,現在連宋成為一組,要和扁團隊來競爭,在朝在野位置的不同,跟他們舞台的大小,是否跟當年一樣,有這麼大的差別,現場三位來賓,先分別一一請教,首先很高興為您邀請到的,是您熟悉的資深媒體人,對於政治新聞,有多年採訪資歷的陳立宏,立宏,歡迎你來。」

陳立宏︰「主持人,大家晚安。」

方念華︰「對,剛剛那個問題,你怎麼樣解讀,朝野現在雖然在不同的位置,但是舞台跟聚焦的能力,你怎麼判斷。」

陳立宏︰「可惜的是我說這四年過去了,各種所謂的災難,還是不斷在台灣發生,但是各種災難,都再次加深人民對於政治人物的不信任感,就換句話說,現在民間效率,包括慈濟的各種動員能量,還是跟四年前921一樣,還是沒辦法讓政府去超越,這是最可惜的一件事情。」

方念華︰「究竟為什麼,待會兒我們會討論,第二位為您介紹的是,聯合報的資深撰述委員,資深記者劉寶傑,同樣的問題。」

劉寶傑︰「上次這個大選,連戰看起來舞台最大,結果最後他的得票率最低,那這一次呢,這次大選陳水扁的舞台最大,結果在三個候選人裡面,他的支持度最低,那這樣看起來,舞台大小並不是關鍵,而是在舞台上怎麼表演,才是你能不能贏得民心的關鍵。」

方念華︰「第三位來賓為您邀請到的是,東海大學在精研政治學和民調方面的政治系的教授,為你邀請到的是王業立,王教授,歡迎你來。」

王業立︰「主持人好,各位觀眾好,我想呢,政治人物本身,要取得人民的信任,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四年過去了,我們發現台灣的民眾呢,對於政治人物,這個所謂的信任感,並沒有隨之提升,而信任感的建立,主要在於他們的施政表現,我想這還是最重要的一個基本。」

方念華︰「好,三位來賓,待會兒會跟著觀眾,一起來分析今天的民調,所顯示出的全國民意,那麼在921的這一天,TVBS這一次呢,也走訪了民調的,這個在當年921的時候,我們曾經採訪過的,幾個重建區,包括了南投的信義、名間鄉,以及台中當時災情慘重的東勢鎮,選民一句話,他們流露出來,對於總統大選,改變台灣的期望,一起看看。」

921受災民眾︰「做長輩人為了子孫,盡量擴建,真的要把事業搞好,讓子孫去享受,現在把這一塊地賣掉,那一塊地賣掉,都賣掉以後,到下一代就沒有了。」

 

921受災民眾︰「我是建議他(陳水扁),去找證嚴法師好好談一談,因為你看很多,普通我們現在民間,不管發生什麼災難,跑第一的一定是慈濟人,在921給我的,感觸很深就是,我們一地震的時候就是,第一批到的人就是慈濟,而且我們今天很多地方上,都在做資源回收的工作,他們為的不是什麼,就是幫慈濟做資源回收,而且心甘情願的做,因為他們有一些鄉親就講,我們在921都是吃慈濟的。」

921受災民眾︰「我很欣賞的人物,就像趙耀東這種的一個,這種政治人物,他對政治的一個責任,真的實在是我很欣賞,因為他講過的,我要做…,我要給歷史評鑑,我不要做現在的一個罪人,他這種敢對政治上的一個,政策理念去負責,我是覺得,像這種政治人物是太少了,太少。」

方念華︰「好,接下來今天,第一波的民調公佈,把時間交給,TVBS主播謝向榮,向榮告訴我們,向榮。」
 

謝向榮︰「好的,念華,眾所囑目的陳總統副手搭檔,又有新的進展了,民進黨立委邱垂貞表示呢,總統告訴他自己,不會犯兵家大忌在選前換將,因此盛傳扁呂配已成定局,為蘇貞昌量身訂做的,應該是閣揆角色,不過呢,在選前半年,到底民眾的看法如何,按照慣例呢為您提供,藍綠對決的最新民調,我們來看到的是,藍軍的連宋配呢,還是高於綠軍最具勝算的扁昌配,分別是四成九比三成六,差距是扁游、扁呂配都來得更小,那麼只有13個百分點,扁游、扁呂配呢,跟連宋的差距呢,則是擴大到21,跟23個百分點。

如果就地區來看的話呢,在北台灣,中台灣,連宋的氣勢較強,支持度都超過一半,像是北基宜,那麼連宋呢有50%,扁昌配則是拿下了三成六的支持度。

在桃竹苗的部分呢,這是客家大票倉,連宋的聲望更高58%,扁昌配是31%,這裡也是各地,藍綠差距最大的地方,達到了27個百分點。

那麼中部的中彰投地區呢,則是連宋支持度,剛好過半50%,扁昌是三成六,跟北部一樣。

在南部跟離島部分呢,連宋配在雲嘉南是唯一,輸給扁昌配地方,支持度是36%,那麼扁昌配,在這個綠軍大票倉固椿成功,贏得四成四民眾擁戴,那麼領先連宋是8個百分點,不過這裡是藍綠支持度差距最小的地方,其它地方藍綠之間則是相距13到27個百分點,連宋領先幅度比較大。

至於在高屏澎這個地區呢,則是又是連宋拿下半壁江山,贏得52%的民意支持,這個扁昌配呢,拿下的是三成五的支持度,輸連宋17個百分點。

從這篇調查來看,無怪乎呢,立法院長王金平要大聲疾呼,連宋要勤跑南部,尤其是雲嘉南這一塊,連宋氣勢最弱的地方,那麼提到王金平,是藍軍鞏固南部,選票的一個重要角色,從下一張,民眾對政治人物的,評價排行來看呢,國民黨兩位副主席,馬英九跟王金平高居一、二名,頗有功高震主味道,那麼綠軍的情況也大同小異,謝長廷跟游院長的評價,都是高於阿扁總統的,謝長廷第三,連戰第四,游院長第五,宋楚瑜第六,呂秀蓮第七,陳水扁第八,李登輝名列第九。
 

再說到王金平日前,他對連宋的喊話,像是平地一聲雷,振聾啟隤,看到這一項民調呢,民眾對王金平如果接國親競選總部主委,有六成民眾認為,是對選情有幫助的,透過交叉分析,從南到北,從左到右,認定王金平,對藍軍選情加分的,都是在六成到七成之間,各地民眾呢對他的肯定,有相當的一致性,好的,以上呢是這個階段第一階段,為您公佈的民意調查,現場還給念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扁昌#連宋#扁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1

0.0363

0.1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