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10度陡坡遇熄火! 拉手剎車、退檔、下車

記者 彭心一 / 攝影 陳書賢 台中-南投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2/10 19: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遊覽車上坡,最怕碰到熄火、沒剎車、倒退或往前衝都很危險,公路局教授3個重點,拉手剎車、打低速檔、疏散乘客,目前台灣有70個路段,坡度陡、路況差、禁止大客車通行,上坡只要稍微傾斜10度,大客車就可能爬不上去,現在手機軟體裡面有工具程式,民眾可以用這種APP測量坡度,仰角超過10度,就要考慮自己的車況。

台14甲線通往合歡山必經之路,山路狹小、彎道多,小轎車、中型巴士一路塞上山,不只路小難走,從翠峰路段以後,坡度就有12度,普通車輛幾乎只能打1檔上山。

到底上坡有多難開?TVBS到公路總局訓練所中部中心找答案。TVBS記者彭心一:「我們用手機APP測得它的坡度,大約10度左右,不過不要小看這個坡度,大客車很有可能在上面熄火。」

公路總局訓練所中部中心吳教練:「這至少要2檔起步,我用4檔,熄火了。」

教練說,除了起步的時候誤打高速檔會遊覽車導致熄火,離合器也要特別注意。吳教練:「離合器鬆太快也會熄火。」

教練示範正確的上坡起步,首先踩離合器,打1檔,踩油門之後輕放離合器,最後才放開手剎車,車子就能前進,另外,要避免遊覽車在山路熄火,除了技術層面,車體結構也是一大重點。

公路總局中部中心副所長劉英標:「熄火的時候,它的動力輔助完全消失,所以連方向盤也轉不動。」記者:「剎車也沒有效?」劉英標:「對。」

專家說,如果大客車遇到熄火、下滑,第一時間一定要拉手剎車、打低速檔、疏散乘客,才是最佳的應對方式,公路總局也提到全台有70個路段,限制軸距超過4米的大型甲級巴士行駛,就是避免特地危險路段,山路彎曲、陡坡會影響乘客安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剎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5

0.0398

0.1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