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歷史封塵數年 梁祝墓碑重見天日

記者 白倩瑜 張宗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03/10/30 16: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愛情故事千古傳頌,而一塊立於明朝正德年間,相當於距今近五百年的梁祝墓碑,在山東省馬坡鄉出土,是發現時間最早,碑文記載最詳實的墓碑,而這塊墓碑的出土,又讓外界對梁山伯和祝英台到底是哪裡人的爭論,有了新版本。

生前無法和梁山伯結合的祝英台,兩人死後終於得以在另一個世界廝守,這段以悲劇收場的愛情是真有其事還是傳說?電影裡盪氣迴腸的這一幕,多年後在大陸山東省濟寧市,看到了貼近真實的證據。

眾人挖起這塊墓碑,上頭除了刻有梁山伯與祝英台的名字之外,700多字的碑文更詳實記載了梁祝的故事,根據碑文記載,這塊墓碑建於西元1516年,明朝正德11年間,距今487年,這比先前在浙江寧波發現上面刻有「晉奉義婦塚」的祝英台墓碑,時間上還早了近60年。

事實上已經流傳了1600多年歷史的梁祝故事,兩人究竟葬於何處,始終眾說紛紜,包括浙江寧波,江蘇的宜興、江都、蘇州、安徽舒城、山東的曲阜、嘉祥、山西蒲洲,河北河間,甚至西邊的甘肅清水,都曾經發現梁祝遺跡。

梁祝葬於何處各方說法不一,兩人是否存在也有不同版本,比較可信的是梁山伯確有其人,他生於晉朝,西元352年,享年21歲,終生未娶,至於祝英台,有大陸史學家考證之後說,她只是個虛構人物,無論真假,梁山伯與祝英台堅貞不移的愛情故事,仍舊是東方傳頌不已的傳奇。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梁山伯#祝英台#梁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1

0.0338

0.1179